《焦点访谈》 20231127 共享数字贸易发展新机遇
来源 : 央视网 2023-11-27 20:04 内容简介
《焦点访谈》 20231127 共享数字贸易发展新机遇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27日 20:04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1月27日,历时5天的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圆满闭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本届数贸会致贺信,指出当前全球数字贸易蓬勃发展,成为国际贸易的新亮点。近年来,中国积极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建立健全数字贸易治理体系,促进数字贸易改革创新发展,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焦点访谈》 20231127 共享数字贸易发展新机遇)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11月27日,历时五天的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圆满闭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本届数贸会致贺信,指出当前全球数字贸易蓬勃发展,成为国际贸易的新亮点。近年来,中国积极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建立健全数字贸易治理体系,促进数字贸易改革创新发展,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本届数贸会的主题是“数字贸易 商通全球”。那么,在博览会的现场都有哪些新品让人眼前一亮?数字贸易和数字技术又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赋能高质量发展呢?

每天,会场入口都会排起长队。行色匆匆的脚步,传达出各行各业的人们对数字产品、数字服务、数字技术、数据信息、跨境电商等领域的高度关切。而这些关切的背后,是人们对“数据”这一新的生产要素在生产生活中日益展现出强大力量的深刻感知。

今天的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和移动宽带网络,5G用户达5.61亿户,光缆线路总长度达到5958万公里,全球占比均超过60%。在这条信息的高速路上,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突飞猛进,推动着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相互融合、迭代创新、不断突破。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健:“5G把各个场景下的各个终端,通过传感器连接起来之后控制,通过指令控制这些东西,而这些东西的控制来自于数据分析,我们会用大数据,大数据用完了还要用人工智能,充分三点融合之后,可能衍生出非常多的应用场景。”

中兴通讯的南京滨江智能制造基地是诞生于2020年的首个5G智能工厂,3年中,由该项目衍生出的100多种服务,通过技术输出方式,扩展到15个行业的500多个生产场景。

刘健:“我们把5G技术应用到盐湖当中,自动驾驶、自动开采跟汽车的无人驾驶是一个概念,船上有很多传感器。我们一年能够为云南神火铝业节约能源相当于中兴通讯一年的用电量。”

今天的中国,数字领军企业正不断做大做强。利用中国的5G技术优势、巨大市场和商用环境,数实融合、先闯先试,并惠及他国。市值超10亿美元的数字贸易企业已超200家。大量具有市场潜力的企业分布在硬科技、新能源、新媒体等领域,覆盖半导体、机器人、新材料、智能硬件、无人机、航天通讯、量子、光计算等细分赛道。

地卫二空间技术(杭州)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温卓明:“这是一个聪明的卫星,传统的卫星6个小时才能干完的事情,它只要25秒钟就能做得到,而且原来可能要5000个工程师干的活,现在1个小时它就能做完。它是怎么能做到的?因为我们把人工智能放到了太空。”

每秒钟能计算80万亿次,独特的太空计算架构和超强的太空算力,使这颗卫星达到了完全意义上的“星上实时观测”和实时AI处理,对于那些暂时不具备相关计算能力的国家和地区,由这颗卫星直接提供的森林减灾、水质监测、森林防火等服务既简单又便捷。

温卓明:“相当于不同国家可以把需求做成APP,上传到卫星,享受卫星通过APP提供的服务。”

依靠这颗聪明的卫星,今年,这家来自中国杭州的空间技术公司已经与尼日利亚、卢旺达、埃及等多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签署星上AI合作协议,并开拓了全球40余个国家的市场,实现了智能卫星的商业化。

过去的一年中,中国数字贸易全球竞争力不断提升,承接“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1821亿元,同比增长12.7%。而数字贸易中,最亮眼的成绩单还要数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首次突破2万亿元。

数字经济时代,中国的快递服务越来越快。用一杯咖啡的钱支付全球运费,用五天时间完成过去耗时几十天的跨境运输……“商通全球”的背后,是数字技术提供的强大支撑。

菜鸟集团品牌市场部副总监赵兰亮:“把商品的信息和海关报关的系统进行打通,就可以实现秒级的清关、秒级的通关,这背后还有一个技术,就是智能合单。”

所谓“智能合单”指的是海外消费者从同一平台购买的商品并不一定来自同一个厂家,但依靠智能系统,快递公司对不同商家的前台数据自动合并,再通过大数据计算,将同一客户同一地址的几个订单自动合成一单。这项独创的数智化物流技术,不但提高效率,还能节省运费,为电商平台扬帆出海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不仅赋能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商贸领域的合作,数字新技术也致力于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上,齐聚全球前沿的50个大模型集体亮相,成为备受瞩目的亮丽风景。一系列生成式AI技术走进大众视野,与人们的工作、生活、娱乐深度捆绑。

用一张照片和5块钱,我们得到一首音乐的商用版权。这样的交易模式已经成为当前“生成式AI技术”的商用模式之一。而在一些公共应用领域,刷脸、刷掌、提供个人信息等方式也成为获得便捷生活的必要支出。

博览会现场,一位坐在角落里的中年男子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他叫倪敏成,九岁时因为意外失去双手,但让他更感意外的是,30年后,脑机接口技术让他重新拥有了一双智能仿生手。

对倪敏成来说,这双智能仿生手,是他在数字时代收获的惊喜。两年前,倪敏成自愿担任智能仿生手产品的体验官,提供自己的生物信息、肌肉信息、神经信号对数据模型进行训练,以使它更灵活、更聪明、更稳定,造福更多的人。听说我们是《焦点访谈》栏目的记者,倪敏成用智能仿生手给我们写了一幅字。

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在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中,发挥着激发创新力、提升决策力、提高生产力、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人类的未来已离不开数据。数据培养了大模型的诞生,也引发了人们对数据安全的关切。

杭州数据协同创新未来实验中心隐私计算联合创新实验室主任熊婷:“我们要加速数据要素快速的价值释放,但是又要保护数据安全,不让隐私泄露,现在天然就存在着一定的互相制约,我们怎么解决这个问题?隐私计算实际上是用密码学、各种技术让数据不拿出去,但是又能使用到数据的价值。要用各种技术手段、前沿技术保护自己的数据,安全合规地使用数据。”

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双聘教授王春晖:“一个是法律层面的清晰,一个是经济方面的清晰,就是拥有数据必须合法,不能违法拥有数据,拥有数据合法的情况下,可以加工利用,发挥对数据的整个价值的利用。”

在本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上,《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平台技术要求》团体标准、《2023全球隐私计算报告》等相继发布,使我们看到,为了推动数字经济行稳致远,相关部门、技术领域已经在行动。

本届数贸会在规模、成效和影响上都有了显著提升,累计入场观众达10万人次,总签约金额1558.5亿元,发布成果120项,在推动形成更多数字贸易发展全球共识的同时,也正在成为引领全球数字贸易发展的风向标。今天,数字技术日新月异,数字产品层出不穷,数字贸易已经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在数贸会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的平台上,各方共商合作、共促发展、共享成果,正在携手将数字贸易打造成为共同发展的新引擎,也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

编辑:林涛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