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1117 文化“活”了 旅游“火”了
来源 : 央视网 2023-11-17 20:15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31117 文化“活”了 旅游“火”了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7日 20:15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文旅融合是近年来我国旅游产业主要发展方向之一,各地陆续推出多种多样的文旅项目,成为拉动经济、促进消费的重要手段,也满足了游客们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河南是我国文化大省,可旅游产业在一段时间以来并不发达。而近年来,河南文旅产业的创新发展却让人眼前一亮。(《焦点访谈》 20231117 文化“活”了 旅游“火”了)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文旅融合是近年来我国旅游产业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各地陆续推出多种多样的文旅项目,成为拉动经济、促进消费的重要手段,也满足了游客们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我们从假日期间一些景点、文化场馆超高人气可见一斑。河南是我国文化大省,可旅游产业在一段时间以来并不发达,而近年来,河南文旅产业的创新发展却让人眼前一亮。大家看看当文化遇见旅游,会碰出怎样的火花。

  在河南安阳殷墟景区,15名小学生开启了主题为“解读中华民族文字密码”的研学之旅,这也是景区今年的第257期研学课。第一堂课名为“文字对对碰”,在老师的启发下,孩子们根据甲骨文的形态猜对应的汉字,让他们对古老的甲骨文有一个直观的第一印象。

  有了对文字本身的第一印象,再来参观博物馆中的甲骨片,就可以让学生们知道,这种古老的文字是通过什么方式流传下来的,同时也可以了解到当时的社会形态和生活方式。

  河南是我国的文化大省,拥有丰富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如何利用好这些资源,让沉甸甸的历史文化“活”起来,更好地传播出去,是当地文旅行业一直在考虑的问题。

  河南安阳殷墟景区研学部老师刘珊珊:“历史文化的传承不是死记硬背,尤其像殷墟这么有距离感的商代文化。我们团队针对学生结合了殷墟的重要元素,开发了具有体验性、趣味性的甲骨文、青铜器、考古等方面的研学课程,让文化传承的过程更有意义了。”

  有了直观的认识之后,老师再把甲骨文发现的过程用讲故事的方式告诉学生,同时让他们自己动手拓印和书写。通过这种循序渐进的课程安排,让学生们对中国最古老的文字和背后的历史有了全面的认识。

  除了面向青少年的研学课程之外,安阳殷墟景区还设计了不同方向的中高端文物研学,比如深度古建筑参观、模拟考古等,给不同年龄层、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群提供了触摸古老文明的机会。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针对不同科研市场的需求,提供不同层次、不同标准内容的产品。不能总说一个传说或者看一个风景就满足了,需要看到风景背后的科学,需要看到传说背后的历史,需要触摸祖祖辈辈留下来的文化。这时教育的功能就起来了,旅游从走马观花式的观光走向深层次的体验。”

  文化和旅游的结合要推陈出新,一方面,通过精心的环节、线路设计,让传统文化和文物“活”起来;另一方面,也要通过形式创新,积极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为游客打造沉浸式的体验,让文化旅游火起来。

  龙门石窟是洛阳的著名景点,相比于此前到现场看石窟的游览方式,一部名为《无上龙门》的裸眼5D体验影片,更能让游客全方位地体验到卢舍那大佛的震撼。而名为《风起洛阳》的VR全感剧,则是利用VR技术,让观众深度融入到游戏剧本中,深受年轻游客的欢迎。

  除了通过现代科技手段让游客沉浸于历史,感受河南的文化魅力,一些传统的文化演出也在以更加新颖的形式走近游客,让人身临其境、沉醉其中。

  在洛阳一台名为《唐宫夜宴》的演出中,游客们身着古代传统服饰,置身于古色古香的环境之中,观看着美轮美奂的歌舞表演,仿佛穿越回到了一场唐朝的盛宴。高子贤在这场表演当中扮演的是狄仁杰,他加入这个项目三年时间,一天四场的演出,可以说对剧目已经驾轻就熟,但是每一场表演之前,高子贤都会和其他演员一起反复推敲剧中的细节,总结之前的不足。

  不但要在表演上精益求精,演员们还力求更好地将唐代的文化特色和细节呈现给观众,让他们在沉浸式的观看当中,也能够了解到更多的传统文化和习俗。

  品茶、赏画、听曲、观舞,在演员们互动和指导下,游客们从看景的人,变成了景中之人。这一场夜宴,不但成为了他们人生中一次难忘的经历,也为他们打开了感受唐代文化的一扇窗。

  戴斌:“如何让网红变长红?第一是产品必须不断迭代,没有一招鲜吃遍天的;第二要跟当代文化、当代生活相结合,今天游客出去不仅要看美丽风景,还要享受美好生活,不仅要看当下的河南是什么,还要看过去和未来的河南是什么,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就到了一个突破的临界值。”

  如今,很多地方在推动文旅融合的同时,也发展出一些衍生产业,它们和文旅项目融合发展,相得益彰。汉唐服饰穿搭是近年来我国文旅产业中兴起的一股热潮,在很多古都城市都形成了产业链。从简单的穿搭、化妆、拍照到沉浸式的演出,已经形成了规模过百亿的经济和文化现象。如何让这种热度继续保持下去,让流量变成“留量”,让传统服饰成为游客们了解并且爱上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这也是很多人在考虑的问题。

  陈诗宇是北京服装学院的一名老师,研究汉唐服饰已经有20年的时间。2021年,他第一次来到洛阳,看到当地汉唐服饰的热度,认为这是一个让传统文化走向大众的好契机。

  北京服装学院汉唐服饰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诗宇:“本身洛阳就是唐代的东都,唐代文物遗存很丰富,第二洛阳有很多唐代文化遗存,比如应天门、天堂、明堂,包括龙门石窟这种非常恢宏的文化遗迹,所以它在景观上、文化气氛上唐代基调打得很足,有可能在本地形成汉服产业。”

  陈诗宇希望人们可以通过汉唐服饰,了解到中国古代的历史文化和生活方式,从而更多地认识到中华民族的传承,他觉得这也是这种文旅模式可以长久持续并且发展的根基。

  在这样的理念下,陈诗宇设计制作了20多套唐代服饰,他并没有凭空创造,而是翻阅了大量的文献和画作,实地探访了很多古迹和博物馆,从布料到装饰,最大程度去还原了唐代汉服的真实样貌。

  陈诗宇:“面料纺织、印染技术可以反射这个时代的艺术水平,服装上的纹样、颜色、色彩、花形也可以投射出这个时代的流行时尚、制度,包括经济水平是否比较开放、物质文化交流是不是丰富、海外影响是不是有更深入的交流,所以从服装本身就能够投射出很多在历史上方方面面的背景。今天,应该怎么样呈现历史服装,确实是有学术研究意义和现实意义的一项工作。”

  陈诗宇的想法得到了洛阳博物馆的认可,今年8月,在双方的共同策划之下,一个名为“时裳·武则天”的展览正式上线。博物馆特意把文物和服饰配合展出,为观众还原出时代的真实风貌。

  近年来,河南深入实施“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的文旅融合战略,制定全省“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打造40条精品研学线路,建成研学旅行基地277个,遴选发布100个网红景区,制定100多项文旅惠民助企政策。今年8月,河南全省接待游客1.03亿人次,为去年同期的363.96%,旅游收入892.12亿元,为去年同期的557.21%。当地也将坚持创意驱动、科技赋能、跨界融合、移动传播的新思路,继续探索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河南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给全国提供一个样板,文化创意的出圈有必然的趋势,也有客观的规律。我们要关注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就要从最根本的层次上去讲,让广大人民群众满足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旅游权利,让人民生活不断提高的同时,综合素质也不断得到提升。”

  文旅融合的空间极其广阔,途径多种多样,除了深厚历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有红色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些都是文旅融合的重要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如何让文化为旅游提供新内容,使文旅产业呈现出新样态,如何让旅游为文化提供新出口、新渠道,满足人们旅游和文化等多方面需求,实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都值得不断追求与探索。

编辑:宿党辉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