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1024 安心养老有“医”靠
来源 : 央视网 2023-10-24 20:05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31024 安心养老有“医”靠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4日 20:05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养老几乎是每个家庭都要面对的问题,近年来,我国一直在大力推动医养结合,但是在政策支持、服务能力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难点、堵点问题。怎么能够更好解决这些问题?本期节目我们就走进河南的一些社区和养老院,看一看他们正在进行的探索。 (《焦点访谈》 20231024 安心养老有“医”靠)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10月23日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也是我国的老年节,今天的节目我们将聚焦养老话题。养老几乎是每个家庭都要面对的问题。岁数大了,很多老人都难免有些慢性病,甚至失能,有足够的医疗支撑才能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安心。近年来,我国一直在大力推动医养结合,但在政策支持、服务能力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难点堵点问题。怎么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今天的节目我们就走进河南的一些社区和养老院,看一看他们正在进行的探索。

  这天中午,福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警报铃响了起来。福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直属的社区医疗机构,居民有什么上门医疗的需求,可以通过设置在这里的智慧互联网平台求助。

  了解了彭大爷的情况后,值班医生很快赶到了老人家里。彭大爷今年79岁了,有高血压,行走也不太方便。因为是一个人住,以前还发生过摔倒了不便求助的情况。今年3月,了解到社区有了这种新设备后,老人第一时间选择了安装。

  彭大爷家所在的福华街社区老龄化比较严重,6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12000人。如何在家门口就能满足基础的医疗需求,让老人安心养老呢?近年来,福华街社区的尝试是与三甲医院对接,搭建一个政府主导、医院牵头、社会参与的全链条医养结合服务模式。

  福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医”,它就相当于一所社区医院,紧挨着它还有一所颐养院。这个颐养院就相当于一个建在社区里的养老院,它由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与第三方合作。第三方机构负责运营,医院则提供相应的医疗支持。

  王鹏云的老伴前几年做过手术,还有阿尔茨海默病,一直都是他在照顾。但随着自己的慢性病越来越重,他也开始觉得力不从心了。去年7月,王鹏云带着老伴住进了颐养院。在这栋楼里,有三层是专门的养老区,还有一层是医疗区。

  河南郑州市福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宋利英:“在养老区,每天医护团队都会进行两次查房。如果确定老人需要住院,就直接推到医疗区,老人能够正常享受医保报销。如果只是门诊治疗,就开一些药,在门诊治疗就可以了。如果老人的病情比较严重,需要转到上级医院时,我们就会启动绿色通道。”

  前段时间,王鹏云因为病情加重就曾经到四楼的医疗区住过院。老伴虽然还留在养老区,但因为有护理人员照顾,他也能放心许多。不用再自己忙活一日三餐,生病了下楼就能治,这让王鹏云老人的日子轻松了不少。不过,这种医养结合型的养老院并不是所有老人都能负担得起。

  那么,对于那些经济上不太宽裕,或者是不想入住养老院,只想在自己家中养老的人来说,他们面对的养老和医疗问题要如何解决呢?记者了解到,在福华街社区搭建的医养结合服务框架中,除了建在社区里的医院和养老院,还有分布在各个小区的9个日间照料中心和2个居家养老服务站。日间照料中心有食堂和一些休闲娱乐设施,居家养老服务站是由家庭照护团队和来自于社区医院的家庭医生团队共同组建的,主要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和医护服务等。

  福华街社区共有16个家庭医生团队,每个团队至少3个人。平时,老人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群、智慧平台一键呼叫等方式与家庭医生联系。不过,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社区也发现了不少问题。比如说,对于一些智能呼叫设备,一些老人出于费电、费钱或担心隐私等问题,使用热情不高。也有些老人担心,若一个人在家里突发急病或摔倒,无法使用各种呼叫设备,或者是晕倒了无法呼救时,该怎么办?彭大爷因为遇到过这种情况,也格外关心这个问题。近几年,社区也在不断探索,寻找技术含量更高的硬件设备来更新换代。

  河南郑州市福华街福华颐养院院长赵晓婷:“比如说,老人在家里摔倒,在一定区域范围内它能够捕捉到他这个姿势,通过雷达判断,然后给平台发消息,这个目前我们还在尝试中,也在找不同的设备,找不同的老人场景去测试使用情况。”

  居家和社区养老普遍面临的医疗能力不足等问题,一些养老机构也同样要面对,他们要如何解决这个难题呢?记者走访了位于郑州西四环外的一家养老院,这家养老院是2013年建成的,据院长介绍,十年前,他们之所以会选择这里,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考虑到位置偏,成本可以低些。没想到,也正是因为位置偏,周边医疗配套跟不上,直接影响到了养老院的经营。

  河南郑州瑞阳养老院、瑞阳老年病医院院长李伟云:“有的老年人卧床,我们刚开始也不敢收,收了以后害怕出问题;有的老人有小病,我们就赶紧给他转诊了。这个时候就造成一些家属没有时间陪护,老年人来回转院来回折腾,很不方便。”

  院长表示,他们也曾经尝试跟一些公立医院合作,但医生不可能随叫随到,效果并不理想。

  李伟云:“后来我们考虑把一号楼申报做成医疗楼,向上级卫健部门报告以后,他们给我们建议建一家老年病医院。”

  在提交设置医疗机构申请,最终获批开办民营医院的资格后,这家养老院开始聘请医护人员,购买医疗设备,2014年,老年病医院终于建了起来。养老院的老人如果有些老年常见病,在这里就可以治疗。随后的几年李伟云发现,国家对医养结合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他们陆续得到了不少政策支持。2020年,企业在郑州的闹市区又建了一个分院,同样是养老院和医院合二为一,医养结合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不仅仅是养老院办医院,近年来,也有一些医院在转型办养老院。洛阳市宜阳县常住人口50多万,县城里有8家县直公立医院和11家民营医院,这让位居其中的城关镇卫生院面临着很大的生存压力,亟待转型。

  河南洛阳市宜阳县城关镇卫生院、宜阳县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张杏月:“我们在卫健委的引导下做医养结合调研,发现群众,特别是失能老人,在医疗和养老方面需求非常大,所以我们准备以这个为着力点。”

  2019年,转型后的这家医院在灵山新建了一个医养结合中心。这里既有医院也有养老院,管理上受卫健和民政部门的双重指导和监督。入住养老院的老人如果生病了,在这里就可以住院并享受医保政策,医院科室的设置也更加贴近老年人的需求。

  在医养中心新开的科室——中医康复理疗,康复治疗师王喆正在给仝春花老人做康复训练。前段时间,老人因脑出血意识不清,一侧肢体偏瘫。

  不断提高的医疗服务能力,让老人安享晚年有了更好的基础。不过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不论是养老院办医院,还是医院办养老院,目前仍然有一些普遍性的问题要面对,比如收费,特别是对于失能半失能老人来说,更加专业的服务也意味着相对更高的价格,大家期待下一步能有更多的政策支持。

  张杏月:“国家在搞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如果长期护理保险能够普及,根据老人失能等级给一定的补贴,减轻了他们这一块家庭的负担,让医养结合的惠民性或者普及性更好一点。”

  目前,缺乏老年人医疗护理的专业人才,也是养老机构和医院面临的共同难题。

  河南瑞阳养老集团护理部副主任王磊磊:“我们现在需要一些综合型的护理员,不光能够进行饮食起居的照料,还要照顾老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疾病的辨别,甚至日常的一些心理安慰、精神疏导、日常娱乐活动等各方面都需要。”

  近几年,瑞阳集团陆续与一些大中专院校进行校企合作,培养专业人才,国家也一直在鼓励多渠道引才育才,但人才缺口仍然很大。怎么才能培养出更多人才,人才培养出来后如何才能留得住,仍需更多激励机制。

  赵晓婷:“这个行业刚刚起步,服务时长长,工资收入也比较低,这些是大学生最终是否愿意留在这里工作要考虑的因素,是我们作为管理者要思考的问题。希望机构的发展或者社会的重视,能够给大家提供像医院护士一样的职称晋升体系、未来更好的发展,能够把人才真正留在机构里。”

  在医养结合方面,虽然还有一些不足和困难,但很多地方都在不断进行探索和尝试,以便更好地满足人们的需求。截至2022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已经超过2.8亿,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接近20%,而这个比例今后还会进一步加大。怎么能不断提高医养结合服务水平?怎么能让更多老人从中受益,安心养老?未来,仍需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打通“堵点”,消除“痛点”,让安心养老有“医”靠。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