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911 带你读懂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 : 央视网 2023-09-11 20:09 内容简介
《焦点访谈》 20230911 带你读懂中国式现代化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9月11日 20:09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近日,由中宣部理论局组织撰写的通俗理论读物《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出版发行。 (《焦点访谈》 20230911 带你读懂中国式现代化)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今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之年,我们怎么更好地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怎么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各项工作?近日,由中宣部理论局组织撰写的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最新通俗理论读物《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出版发行,为公众对于这些问题的理解提供了帮助。

在新疆和田阿依丁库勒村的农家书屋里,驻村第一书记范文诚正在给村民们分享《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里第十章“治国有常民为本”的内容。其中关于共同富裕的阐述让范文诚很受启发。

新疆和田市肖尔巴格乡阿依丁库勒村第一书记范文诚:“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将理论联系当前的农村实际相切合,要始终坚持从人民出发、从实际出发,分类确定建设发展模式、特色产业。”

鞋业是阿依丁库勒村的特色产业。但长期以来,规模化、集约化程度不高,效益也不高。为此,村里建起了一栋三层约1700平方米的创业就业基地,打造成了一个小鞋城,帮助村民扩大经营规模,初步形成了集约效益。2019年,村子脱贫后,怎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又成了摆在村班子面前的问题。

范文诚:“怎么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对我们村发展的指导作用和我们下一步的奋斗目标,我的考虑是围绕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造血功能,坚持因势利导、深挖潜力、因地制宜地找路子。”

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中提到,共同富裕要以先富带后富、帮后富。为了把鞋业进一步引向深入,今年,村里成立了阿依丁库勒村鞋业协会。

范文诚:“阿依丁库勒村鞋业协会是一个帮带的经营理念,带是进货帮捎带,帮是买货能赊账,就是让他们抱团经营,实现共同富裕。”

如今,村里的鞋业经营户已经扩展到65户数百人,他们的鞋业“朋友圈”也越来越大,生意遍布浙江、福建、广东等地,不仅帮助村民解决就业、实现增收,也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0多万元。

《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是由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最新读本,书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对17个重大问题进行了集中回答和阐释。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这本书主题集中,突出阐述二十大报告的主题,这就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依据二十大报告的基本内容,从各个方面来反映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布局、整体构想。”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义良:“这本书系统回答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源与流、根与脉、内核与特质、原则与要求,系统地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背景、坚实基础、科学指引、首要任务、战略性支撑(等),具有释疑解惑、提高认识的重要作用。”

对中国式现代化而言,既要讲清楚“是什么”,又要讲清楚它是“怎么来的”。中国式现代化源于我们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作出的不懈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一书,详细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自觉和宽广的世界眼光来谋划和推进现代化。

赵义良:“《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这本书蕴含了关于中国式现代化一系列的重要论述,比如‘两个结合’、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文化自信自强、共同富裕、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原创性的重要的思想和论断。充分体现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科学运用。”

在山东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组织了一场专题读书会,通过阅读《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同学们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武文豪:“从历史与现实相对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国际与国内相统筹的维度,对‘两个行’‘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等重大创新论断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通过研读,我对中国式现代化成功的理论密码有了更加深刻的把握。”

理解好中国式现代化既为同学们专业学习提供了指引,也提升了他们对实践的认知。今年暑期,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士生刘政参加了一次社会实践活动,书中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阐述让他对这次社会实践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刘政:“我们要把握好质和量的关系,才能够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走到山东省临沂市、福建省福州市等地进行实地调研,不论是特色乡村振兴道路,还是沂蒙红嫂文化,都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都是把握好量和质的关系,都是通过质的有效提升带动量的合理增长,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以及生态保护。”

《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对中国式现代化解释全面、系统而且深刻。这本书运用一系列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事实、数据、事例,讲述了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故事。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研究员段光鹏:“丰富生动的鲜活案例有助于理从事出,更好地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受到启发。《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为广大青年学生深刻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历程、坚定理想信念提供了重要知识资源,有利于广大青年接过先辈手中的接力棒,擦亮青春底色,勇于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开拓者、奋进者和奉献者。”

明确了道路和方向,才能更好地去开拓进取。《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第六章关于科技自强自立的论述,引发了不少企业的共鸣。在中国铁建,技术创新团队正在探索如何更好完善自主创新体系,书中的阐释为他们提供了借鉴、开拓了思路。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适应我国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几年,这家企业自主创新研发出的全装配式混凝土雨棚技术,改变了传统结构的高能耗、建造效率低的弊端,在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目前已经应用在国内的多个高铁站。

中国铁建建筑工业化工程实验室技术负责人周大兴:“实施创新发展战略的必要性让我感触很深。比如说到以要素驱动发展边际效益会越来越小,依靠创新驱动发展潜力则是无限的。在建筑业探索创新发展驱动潜力无限。近些年,在新型建筑工业化、智能化以及零碳建筑等方面研发了多项关键技术,不仅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同时也助力了行业转型升级。”

《中国式现代化面对面》延续了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读物一贯的叙述风格,既讲天下事也讲身边人,让理论与实践转化成了常识和道理,通过配套的动漫微视频和音频等形式,让理论更加鲜活易懂,更能入脑入心。

杨娟是南京建邺区江心洲街道洲岛绿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图书上架后,她专程到书城购买了几本,回到社区与社区干部群众一起认真研读,分享心得。讨论中,大家对书中谈到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社会治理的内容颇有感触。

为了提升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社区联合辖区企事业单位,组建了党建安全联盟,对居民开展常态化安全宣教和安全隐患排查。同时也在居民中组建了安全督导志愿服务队,配合社区开展安全工作。

2023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的关键一年,在这样一个关键节点上,阐述好二十大的精神,解释清楚中国式现代化,更有助于大家统一思想认识,共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不断向前发展。

颜晓峰:“把中央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中国式现代化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尽可能给广大干部群众说清楚、说透彻。从理论上阐述,同舆论上引导,让广大党员干部、广大群众、广大青年学生都知道中国式现代化是什么样的目标,是怎样一个路线图,从中更多更好地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实践。”

赵义良:“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这本书可以说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阐释了如何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全面建设社会式现代化国家,准确把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有助于坚定广大干部群众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信心和决心,激发起干事创业、强国有我的精气神。”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因此,除了讲清楚“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怎么来的”,更要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怎么看、怎么办的问题。这样,才能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康庄大道上砥砺前行。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