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827 暑期“热”经济 体育助燃“动”消费
来源 : 央视网 2023-08-27 20:07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30827 暑期“热”经济 体育助燃“动”消费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8月27日 20:07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体魄也有了更多要求,愿意为体育锻炼付费的人是越来越多。公路上、游泳馆里、绿道上、健身房里、球场上,时时都能看到在锻炼的人们,而大家的运动方式也越来越个性化、多样化,这同时也折射出体育消费的火爆。 (《焦点访谈》 20230827 暑期“热”经济 体育助燃“动”消费)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平时多活动活动,锻炼锻炼,才会给幸福生活铺就健康底色。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体魄也有了更多要求,愿意为体育锻炼付费的人越来越多。公路上、游泳馆里、绿道上、健身房里、球场上……时时都能看到在锻炼的人们,而大家的运动方式也越来越个性化、多样化,这同时也折射出体育消费的火爆。

  要说热,在这个暑假,一场场火爆的“村系大赛”不知“点燃”了多少人的夏夜。20支乡村球队、98场比赛……贵州榕江县的“村超”跨界破圈,打出了世界级赛事的体验。

  场上激烈角逐,场下热情高涨。持续了半个月的贵州台江县台盘村“村BA”,让这个只有1000多人的村子,吸引了全国60万游客“奔赴”而来。“村BA”的火爆出圈,让当地政府看到了体育消费的巨大市场,借着赛事的热度,他们顺势推出了“村BA”线下体验店。

  “村BA”线下体验店工作人员欧正霜:“篮球服、球包,还有篮球以及村宝宝这几个产品都卖得比较好。篮球,首先是‘村BA’的商标,然后有我们的地标贵州台盘,再有苗绣绣片的图案在上面。”

  这些商品将篮球运动与当地少数民族文化相融合,既实用又有特色,体验店成了篮球爱好者们来当地观赛之余的必到打卡地。不管喜欢什么体育运动,置办一身像样的行头都是必备动作。用圈儿里话说:“技术不够,装备凑!”仪式感得拉满。

  现在,大众热衷的运动,不再局限于跑步、游泳等这些传统项目,一些有着社交属性的新兴潮流运动,像骑行、滑板、飞盘等也格外受欢迎,自然,这些“潮运动”的装备也持续热销。

  迪卡侬北京常营店运营经理杨扬:“骑行运动的增长用户群体比较多,带动着比如自行车品类服装装备类销售也会有所提高。除了自行车,今年暑期桨板的咨询也比较多,越小众越特别的运动他们越喜欢,又能显示他们独特的个性。”

  潮、有个性、能社交,商家敏锐地抓住这些消费新需求,各显神通,体育用品不断推陈出新,品类也越来越精细和专业化。

  杨扬:“之前,自行车对于大众来讲可能只是一种交通工具,现在,它用于运动之后有很多不同类型,比如公路自行车、山地自行车、旅行自行车、折叠自行车等。在公路自行车里面又细化成竞速公路自行车、长途公路自行车。”

  如果不是骑行发烧友,这么多种类的自行车,听着是不是有点晕?你能想到这么潮的运动不只是年轻人的专属,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也加入其中,而且置办装备的热情一点也不输给年轻人吗?

  两个人四辆车,山地车、公路车,还有一些头盔、一衣橱的骑行服,一对60多岁老年夫妇的骑行装备是不是很酷?齐有为夫妇是朋友圈里有名的“装备党”,所以身边的骑友们在购买装备时,经常会找他们出主意。

  “装备党”“器材党”“技术党”……消费群体各有所好,怎么能把握住暑期这个大好时机,精准投其所好?各路商家纷纷主动出击,生怕在竞争中被落下。

  网红室外运动项目被搬进了场馆,不用再被烈日晒;不知道对哪项运动感兴趣,那就都体验体验;如果不想运动,看看体育展览也不错!

  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的理念深入人心,运动在我们生活中也变得越来越重要。数据显示,我国经常参与体育锻炼的人数超过5亿人,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体育消费市场之一。2023年上半年,全国体育场地总数450.9万个,同比增长约6.7%,7月以来,全国运动健身的线上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120%。当前我国体育消费规模约1.5万亿元,预计2025年将增长至2.8万亿元。活力四射的体育消费正在成为消费市场的新亮点。火热的背后,藏着什么“密码”?

  南开大学中国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密:“随着衣食住行等消费需求的满足,体育消费等多元化消费开始不断凸显。今夏体育消费持续火热,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折射出公众的健康需求。另外,暑期时间比较长,适合家长带着孩子集中进行消费。”

  水立方今年暑期推出日托营,在十天的营期里,孩子们可以体验和学习游泳等多种运动项目。这个夏令营一经推出就格外火爆,远远超出了组织者的预期。

  这个暑期,各种运动培训项目成了体育消费市场上的香饽饽。水立方的泳池这个暑期每天上午只对参加培训的人群开放,泳池边站满了来陪孩子上课的家长。今年暑假,水立方报名参加游泳培训的人数接近15000人。就连常年在这学游泳的小朋友也感觉到了与往日的不同。

  水立方游泳教练袁心妍:“暑假都是从早上到晚上,孩子们很多,而且孩子们也很愿意学,很愿意来。以前想达到二级,可能是通过考试会有加分项目什么的,但是今年这种家长少很多。”

  摆脱应试的需要,让孩子在运动中强健体魄、享受快乐,家长们的消费心理也在悄然变化,这也让运动培训市场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为了拉动暑期消费,水立方的运营方提前做足了功课,开设了极丰富的培训项目,还针对不同的消费需求,精心设置了各种产品组合。

  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今年的水立方可以比喻成一个万花筒,这里面聚集了各种各样的体育项目,游泳、冰球、花滑、冰壶、乒乓球、网球、篮球、跳绳、板桨、皮划艇等。我们的组合有的是学时的组合,有的是产品之间的组合,大概对外销售有70多个产品,可以说稳稳地在抓这个暑期的高峰。”

  推出了好项目,也得先想办法把人们吸引过来,让人乐在其中,才能愿意消费。先体验再消费就是个好主意。冰立方是北京冬奥会的冰壶赛场,因为冬奥会,冰壶这项运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场馆利用这个契机,推出了一系列体验活动,成功吸引到大批粉丝,来这里参加培训的杨墨晗就是其中一个。参加体验活动后,杨墨晗就报名了冰立方的长期培训。这个暑假,冰立方推出了更多、更丰富的冰壶体验课,也吸引了更多孩子加入到冰壶运动的队伍中来。

  要“热”也要冷静,还需关注什么?夏天即将过去,怎样能让它继续“热”?暑期过后,怎样能让消费“热”的效应延续,并且激活更大的市场呢?各地也都在探索。

  由“村BA”带火了的贵州台盘村,现在成了很多篮球赛的承办地。当地政府也从中看到了与篮球相关的巨大消费市场。

  贵州台江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副局长赖勋鹏:“考虑建设或者投资一批篮球训练营场馆,以补充在非赛事时期游客体验业态内容;着重招引一批类似于体旅装备制造业企业到台江落户生产,咱们县目前体育产业发展的人才较为缺乏;企业方面,急需强有力的龙头企业入驻台江。”

  北京的水立方这个暑期也一直在尝试引进多样化的体育项目,一方面,想通过大家的暑期选择更精准地了解市场需求,同时未雨绸缪,为发展长期消费人群打下基础。

  杨奇勇:“旺季之后,消费还会恢复到稳定水平。在暑期,更多的是体验发现爱好者,在秋冬季,我们把这些爱好者慢慢培养成有强烈愿望的训练者,实际上也是在平衡淡旺季的落差。我们目前还在体验层面忙于应付,希望把它做得更专更精,但是现在这个能力还要提高。”

  的确,要真正把体育消费市场做大做强,仅仅多设置些培训项目或许远远不够。更重要的是改变传统销售思维模式,以大体育产业的视角,挖掘更多消费需求,把有益的运动理念和消费,真正融入人们的生活中。

  周密:“要基于‘体育+’,从大体育产业的视角进行快速发展,需要把体育跟游购娱商农展行等进行一体化发展,同时要加快专业的体育对大众体育的拉动和辐射作用,做好体育软硬件的建设和配套服务设施。”

  体育消费的兴起是消费升级的重要表现。今后,参与体育运动的人只会越来越多。作为生活、社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消费自然也会不断增加。要让体育消费热度可持续,不仅需要各地政府创造更多条件,也需要商家提供更好的服务,提供更多的场景,及时满足大众的需求,点燃大众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共同激发体育消费新活力。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