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822 暑期“热”经济 好戏连台活力足
来源 : 央视网 2023-08-22 20:07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30822 暑期“热”经济 好戏连台活力足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8月22日 20:07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23年夏天,文化热带来了消费新变化。以当地传统文化为魂,以沉浸式体验为亮点,打造新的文化消费场景,这已经成为许多地方做大文化消费的法宝。文化热带动消费热,这背后是大众对精神生活需求的步步攀升。(《焦点访谈》 20230822 暑期“热”经济 好戏连台活力足)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这个暑期,不仅天气热,我们相关领域的消费也很热。从今天开始,《焦点访谈》推出系列节目《暑期“”经济》,看看暑期消费的热度。今年夏天,您和您的朋友可能都碰到过这样的情况,演唱会门票一开卖就很短时间销售一空,电影院里的观众坐得满满当当,出门的游客钟情打卡各类文化景点,大小剧场好戏连连,同样异常火爆。那么,今年夏天的这个文化热带来了哪些消费上的新变化呢?

  要问这个夏天有多热?抢票抢到烫的手机最有“发言权”。前不久,某乐队鸟巢演唱会开票瞬间,6场共计近30万张门票“秒空”。没有抢到票的粉丝们直呼:“十万人的鸟巢竟容不下一个我!”演唱会热度“狂飙”,粉丝们“一票难求”,在最近尤其是这个暑期,绝不是个例。

  8月6日晚上,一场名为《别来无恙》的演唱会在浙江衢州开唱,能容纳26000多名观众的体育馆内座无虚席。来看演唱会,当地的服务也很贴心!担心交通不便利?专线来安排!看完演唱会肚子饿得咕咕叫?场馆门口来个美食节!打着飞的来衢州,不想看完马上走?门票上的“小心机”也给你把行程安排得明明白白……

  演唱会拉动消费的作用有多大?一组数据告诉你:以衢州为例,今年上半年,某位歌手演唱会入场5.6万人,85%来自外地。两天连演后,衢州全市旅游收入达1.24亿元,带动各类消费6.9亿元。截至今年8月,衢州已经推出3场演唱会和一场音乐会,来看演唱会的人群成为城市重要的消费群体。

  浙江衢州市体育局副局长支乐:“衢州作为三四线城市怎么让消费火起来,让城市火起来?我们打造了演唱会重大赛事,提供最优质服务,让歌迷朋友们能感受到服务比较好,一看衢州又有演唱会了,上次去的时候挺好,这次再组团去一下吧,这样我们真正就把演唱会经济的流量变成留量了。”

  以文化引流,其他服务完善、跟进,消费市场不再是各自打拼,而是整个城市通盘考虑下一盘大棋。按这样的思路,这个夏天,许多城市的消费市场被大大激活。

  今年7月,中国最大的户外音乐节张北音乐节再次开唱,以往只有一个周末的音乐节今年延长为一个月。几十万歌迷来听歌,这可是个大市场,草原文化消费纷纷来搭车。露营服务、骑马、射箭、烧烤、逛博物馆,项目五花八门,参加完音乐节的人们在草原上玩得流连忘返。

  这个夏天,演唱会、话剧等文艺演出火爆的同时,好电影也接连不断,截至8月22日,暑期档票房已经超过190亿元,刷新了中国影史暑期档最高票房纪录。

  动画电影《长安三万里》无疑是这个暑期最火的电影之一。以朗朗上口的唐诗为载体,将盛唐诗人的悲喜人生一一道来,这样的叙事老少皆宜,让人耳目一新。截至8月22日,电影票房已经超过17亿。

  电影火爆,也激活了独属于中国人的“唐诗基因”。循着唐诗去旅行,也是一份独特的风雅。在某出行平台上,以李白故里四川绵阳为目的地的高铁票预订量同比增长102%,去往诗人高适曾经读书的地方——河南商丘的火车票预订量同比增长155%。而在重庆奉节白帝城景区,7月接待游览人数同比增长50.52%。火热的背后,藏着什么“密码”?

  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宋洋洋:“文旅融合在中国过去的传统逻辑,旅游搭台、文化唱戏。但最近几年,文化引流、旅游唱戏一个全新的逻辑开始出现了,给一个城市带来了全新的形象,带来了引流或者种草。”

  这个夏天,如果在大荧幕上“旁观”历史还不过瘾,那就来“只有河南”戏剧幻城,穿过这整片的高粱地,走进黄土高墙里的戏剧世界吧。在这里,感受1942年的那场饥荒,珍惜每一颗粮食;在这里,重返校园,回望自己的青春岁月,满满“回忆杀”。剧场56个小方格,21部戏剧,要想多看几场,还真得好好做攻略。

  慕顺兴就是本地人,剧场开业后,他第一次来就被吸引住了,于是办了年卡,不光自己看戏,还经常给游客推荐剧目,《天子驾六》就是他经常推荐的剧。剧场里没有舞台,也没有座位,观众们在逼真的考古现场围圈站定。

  穿越时空的对话,纵深的历史空间,带观众走入了古老的梦境。将历史融入演出,让观众置身真实场景,这突破了以往传统演出的模式。创新又用心的策划,不仅让这个演出大火,也带动了一系列与之相关的传统文化消费。

  建业文旅工作人员刘凯鹏:“这个暑期的省外游客占比已经超过六成,我们也深度挖掘了当地文化和非遗文化,游客可以通过拓印一张木板年画、手做一把蒲扇,来感受非遗文化的记忆之美,同时,各种各样的河南特色小吃、洛阳真不同的水席等美食,让游客除了戏剧以外,全方位沉浸在河南文化的熏陶当中。”

  以当地传统文化为魂,以沉浸式体验为亮点,打造新的文化消费场景,已经成为许多地方做大文化消费的法宝。而对有些消费者来说,要深入体验文化,不光要用眼看,还得动手试。

  在景德镇的一家陶瓷工坊,老师正在认真讲解制作技艺。不过,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大公鸡到了自己手里就捏成了个四不像。还是小朋友厉害,小茶碗捏得有模有样。周晓雷来自湖北武汉,这个暑假她特意带孩子来景德镇住一周,想让孩子了解和体验陶瓷制作这门非遗技艺。

  周晓雷:“整个过程比较完整,这在其他地方体验不到,我们就想多体验几次,让她自己做成一个比较满意的成品。”

  在这里不光能简单体验,还有不同级别的课程,有不少热爱陶艺文化的人专门来报了班。学会了制作,还能把自己的作品变成商品。在当地打造的陶溪川市集,许多摊主都是在这里学习后,留下来自己做陶器、自己卖,不光能赚回学费,还能体验一把当小老板的乐趣。只要开动脑筋,把传统文化和学习、体验、市场、商品结合起来,消费就焕发了新的生机。

  据某大型旅游平台统计,2023年7月以来,平台与“研学”相关的搜索热度环比上涨203%,其中,沉浸式、深度体验的历史文化类成为最受热捧的关键词。

  要“热”也要冷静,还需关注什么?夏天即将过去,怎样让它继续“热”?

  宋洋洋:“这两年,尤其是今年以来,文化消费是爆发的状态,而且无论从占比还是增速上来看,甚至超过了传统意义的刚需,正在成为刚需的一部分。对于心灵的寄托、情感的链接这样的需求越来越强,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发的热爱越来越强。消费的特点也在变,沉浸式和行进式展演,我成为创作的一部分,以文化为引领,文化高度浸润的多元复合场景,消费者的接受程度最高。”

  文化热带动消费热,这背后是大众对精神生活需求的步步攀升。今年上半年,我国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7.3%,其中,文化娱乐休闲服务实现营业收入748亿元,增长76.2%,尤其是各类必须亲临现场的体验项目最受欢迎。而要用好“文化”这张名片,必须要不断创新,让人们在传统与现代的交融互动中引发共鸣,才能让文化热不断升温,迭代升级。

编辑:陈诗文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