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704 一线调研 晋江鞋业的破局之道
来源 : 央视网 2023-07-04 20:14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30704 一线调研 晋江鞋业的破局之道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7月04日 20:14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多年来,福建晋江一直都是全国乃至全球知名的旅游运动鞋生产基地,从改革开放到今天,经过40多年的发展,这里的旅游运动鞋以及鞋辅材料已经形成了年产值过千亿元的产业集群,产业生态完善,企业数量庞大。可是从2022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国内外市场需求的变化和国际局势的影响,晋江很多鞋企不同程度地都面临发展上的难题。开辟新赛道,研发新产品,在“新”字上做足文章,产业才能突围,企业才能破局。 (《焦点访谈》 20230704 一线调研 晋江鞋业的破局之道)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多年来,福建晋江一直都是全国乃至全球知名的旅游运动鞋生产基地。从改革开放到今天,经过40多年的发展,这里的旅游运动鞋以及鞋辅材料,已经形成了年产值过千亿元的产业集群,产业生态完善、企业数量庞大。可是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国内外市场需求的变化和国际局势的影响,晋江的很多鞋企不同程度地都面临发展上的难题。晋江众多的中小制鞋企业应该如何破局呢?

晋江陈埭镇是全国鞋类产业最密集的产业聚集区,在38.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遍布着7000多家鞋类企业,而且其中95%以上都是小微企业。好不容易扛过了疫情冲击,又遭遇了去年下半年以来海外市场需求萎缩的影响,现在有不少企业都遭遇到了危机。

在晋江陈埭镇岸兜村,记者随机走访了几家小工厂。这家小鞋厂主要从事鞋面加工业务,工厂成立于2021年,规模很小,只有十几个员工,前两年尽管受疫情的影响,订单也还不少,但今年上半年以来,订单锐减。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很多小鞋厂的老板由于缺少对整个市场行情的分析和了解,订单锐减让他们很着急。

在岸兜村,记者还走访了一家以外贸代工为主的成鞋厂,虽然跟大的鞋厂比不了,但相对于大多数的小微企业来说,年产100多万双的规模并不算小。现在,他们也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福建华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邱卫华:“去年下半年开始,明显感觉订单量下滑,这个季度正常来讲我们接40万双,实际我们最多接20万双。”

最近两年,晋江的鞋产业像是在坐过山车,前两年,受疫情影响,以往从东南亚等国家进口鞋服商品的欧美国家受到供应链影响,将产品订单从亚洲其他国家转移回流到中国大陆,晋江鞋产业海外订单暴涨。

那时候,对于晋江的鞋厂来说遍地是黄金,躺着都有订单,跟风就能赚钱。因此,有不少生产能力和工艺水平参差不齐的小企业也都有不错的效益。然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很多鞋厂的海外订单开始萎缩,许多企业的境况都不如从前。

在调研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面对严峻形势,不同的企业由于生产和经营水平、发展模式不同,应对风险的做法也不尽相同。一些小企业由于没有核心技术和竞争力,以往只能靠订单量摊薄成本来赚取微薄利润,现在便无法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而另外一些有能力来挖掘潜力、做出改变的企业,则有着更多的选择,它们也都在困境中努力寻求突破。

邱卫华:“我们的订单都集中在6月、7月,到了8月基本上没有订单了,有可能都放暑假了。”

邱卫华告诉记者,面对巨大的挑战,缩减成本只能是暂缓之计,对于他这样有一定研发创新能力的企业来说,要想能生存下来并获得更好的发展,最根本的还是要靠研发新产品、开拓新赛道、寻求新机遇。

邱卫华:“下一步,我们的计划会调整,在研发方面,开发一些比较迎合客户需求的产品。接下来,多媒体跨境电商是一定要走的方向,我们会寻求别的品牌,跟品牌方合作,那么利润空间也会增加。”

我们采访完邱卫华不久后,有一家广州的企业联系到他,他很兴奋地告诉我们,他又有了新的订单,8月也不用放暑假了。

在这次采访调研中,我们发现,为了应对订单萎缩的危机,有的企业缩短工作时间、缩小生产规模。不过也有企业反其道而行之,反而是在这个时候增资扩产、采购设备、租赁新厂房、延伸生产链条,来度过眼下的困境。

这是一家做鞋底加工的企业,今年刚把工厂搬到晋江市经开区的工业园区,在这之前,他们和晋江绝大多数小鞋厂一样,在村里租厂房,做代加工。20多年在制鞋行业摸爬滚打的经验告诉他们,如果一个企业只做没有技术门槛、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的粗加工,迟早有一天会被行业淘汰。

从一家在村里做鞋底黏合加工的小作坊,升级成一家在工业园区有造粒、发泡、黏合全流程生产链的鞋底生产企业,我们看到,不管是厂房规模、生产流程还是机器设备,跟村里那些散乱的小作坊相比,都有了天壤之别。企业已经勇敢地走上变革之路,未来能否像苏鸿源期待的那样实现良性发展,现在还没有定论,但苏鸿源对自己选择的提质增效这条路很有信心。

泉州市和众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苏鸿源:“还是自身内功要练好,现在产品这么多,我更注重的是品质一定要做好。”

对企业来说,订单毫无疑问就是最基本的生命线;但是对于客户来说,没有更好的品质就没有更多的订单;对于市场来说,没有创新研发力,企业就没有发展前景。在我们的采访当中发现,晋江很多的小企业现在依然处于一种劳动密集型的、低附加值的生产过程,但是他们已经越来越明确地意识到过往的经营模式注定会成为历史,只有下决心使狠劲进行技术改革,为产品注入更多科技含金量,同时提高品牌的性价比,才有可能找到新时代的核心竞争力,而越来越多的晋江企业主们的觉醒,也孕育着晋江鞋产业集群的新机遇。

华宇铮蓥集团是一家以鞋面纺织为主的企业,经过智能化改造后的无人经编车间,机器自动织布,布车自动传送,根据不同品牌的需求,做好鞋面的产品设计后,自动化的纺织机器可以让鞋面一体成型。

华宇铮蓥集团执行总裁苏成喻:“产品设计完了以后,会把设计好的图像传输到机台的主机里面。主机会进行数据读取,读取完了以后,我们会根据图形打出相应一体成形的鞋面,正常我们应该12秒到15秒一双鞋。”

从前几年完成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以后,这家企业的销售额平均每年增长20%以上。今年虽然他们也感受到了市场的剧烈变化,但作为经编行业中的单项冠军企业,尽管产品价格和利润率有所下降,但企业生产并没有受到大的影响。

目前,当地不少企业都面临着各种难题,尤其是缺乏核心竞争力的小微企业,更是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但每家企业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寻求发展。

晋江的鞋产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供应链和完备的产业生态,也拥有着强大韧性和生命力。面对市场变化,当地政府也一直在探索,寻求有效的措施,尽力减少对产业的冲击。

福建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林永红:“抢订单拓市场我们一直在做,包括一些专业展会,走出国门。现在最大的背景还是观念上产业要突围、要创新求变,传统制造业产业转移一定要变革。我们现在几大战略:一个是科技创新,一个是数字转型,守住品牌、守住设计、守住供应链,整个供应链已经非常强大了,未来就是我的优势,我这个品牌一旦做大,设计这条链我把它打通,我有供应链优势,我这个就是永远搬不走的产业优势。”

挑战与机遇从来都是携手并存的,订单下滑并不一定是坏事,因为它可能会启发新的经营思路,而企业的关停与新生也从来都是市场的常态。40多年来,晋江鞋类生产企业的每一天都是这样在与市场的起舞当中度过的,起起伏伏,他们早已了然于胸。

晋江的鞋产业现在是练内功的时候。其实,在目前的市场转型期,很多传统行业都面临需求不足、订单下降等困难,很多企业也都感受到了危机和挑战,这也是一种淬炼。经过市场的风雨沉浮、大浪淘沙,浴火重生的企业会有更强的生存能力。同时,企业无论面临的是顺境还是逆境,创新求变、转型升级始终都是制胜之道。开辟新赛道,研发新产品,在新字上做足文章,产业才能突围、企业才能破局,才能带着新生的气象,踏上发展的快车道。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