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630 高温“烤”验 “凉”策应对
来源 : 央视网 2023-06-30 20:09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30630 高温“烤”验 “凉”策应对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6月30日 20:09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从过去十多天来看,华北平原大地尤其是京津地区,经历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十天。有很多的地方打破了历史极端高温记录,基本上是将近60年历史以来的最高温的记录。面对连日来持续出现的高温天气,各地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保障城市正常运转和群众的生活需求。为加强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多地多部门部署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岗位人群防暑降温工作。 (《焦点访谈》 20230630 高温“烤”验 “凉”策应对)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对于这段时间的天气,很多地方的人都会说到一个字,那就是热,特别是北方一些地区持续高温,不断刷新着历史纪录。像前几天的端午假期,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最高气温都突破了40℃,其中,北京、天津更是在气象观测史上首次出现40℃以上“三连击”。那么,这轮高温天气的成因是什么,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呢?

  6月29日开始,我国北方很多地区迎来了又一轮的极端高温天气。据专家介绍,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北方高温呈现出发生时间早、极端性强的特点。从六月中旬开始,我国北方很多地方就已经进入了历史上最高温的天气,高温热浪一波接一波席卷北方大地,京津冀等多地气温超40℃。人们穿着防晒服、打着遮阳伞,全副武装,遮挡太阳的炙烤。 

  在北京的各大景区,商家们把西瓜、酸梅汤等摆到最显眼的位置,游客们也都手拿雪糕、冷饮。 

  新疆吐鲁番——中国最热的地方,被称为“火洲”。今年夏天,这里的高温天气来得更早些,温度也更高。据气象部门相关气象数据统计,六月中下旬,在火焰山景区,这里的最高气温一度达到70℃,比往年同期高好几度。

  那么,今年北方接连不断的高温天气是怎么形成的?为什么今年的高温天气来得如此之早?

  据介绍,受强大的暖高压脊影响,干燥少雨,太阳辐射增温快,容易形成晴晒天气,整体拉高了气温水平,也就把夏天提早带入了。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夏季变得更早到来、时间更长。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在夏至前后背景下,晴晒升温比较显著,这是最直接的原因。其次是西部蒙古高原的暖空气移过来下山,也会加剧这样的高温。”

  此外,华北平原也受暖气团控制,暖气团强度较强,而且影响时间长。这几方面的因素叠加在一起,使得温度快速升高,持续的时间也比较长。

  面对连日来持续出现的高温天气,各地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保障城市正常运转和群众的生活需求。

  为加强高温作业及高温天气作业劳动保护,多地多部门部署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岗位人群防暑降温工作。

  多个城市开放户外避暑驿站,为环卫工人、快递员、外卖员等户外工作者们提供纳凉、歇脚、避暑服务。

  许多城市的建筑、环卫等户外工作调整了工作时间,以错开高温时段。但也有一些人因为工作性质的需要,依然在炎炎烈日下坚守岗位。

  6月26日上午,北京市道路养护应急指挥中心发来指令,广渠快速路某路段有遗撒的砂石。

  接到指令后,负责该片区的首发公联洁达公司养护应急保障站点迅速出动指挥车、抢险车、防撞车到现场清理路面。

  道路养护工人是24小时待命,一旦接到指令,十分钟内必须赶到现场处理险情。

  夏日的快速路上,地表温度很高,路面上的砂石极容易引起车辆爆胎,因此对于道路养护工人们来说,处理砂石一定要快。

  整个过程不超过半小时,但是高架桥上的烈日还是让养护工人们一身汗水。

  正午时分,气温进入了一天中最热的时段,但对于外卖小哥来说,午餐时间也是他们一天中最忙的时段。

  天儿确实也是太热了。想在烈日炎炎下送外卖,冰袖、大水壶自然是标配,但光是这些,在“超长待机”的炙烤天气下肯定还是远远不够,外卖小哥还准备了藿香正气水、退热贴、风油精。

  而在广大农村,人们冒着高温,积极防旱抗旱、保障农业生产。

  在河北,眼下正是玉米的苗期,玉米苗已经破土,正在奋力生长。但连日的高温少雨,导致了不同程度的旱情。

  邯郸市馆陶县,地里的土已经板结、干裂。县水务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实地勘察,想方设法解决问题。

  玉米必须有充足的水分才能更好生长。县水务部门迅速开闸,从岳城水库调水,经过灌溉渠道系统送水到农民的田间。

  6月份以来,河北省平均降水量仅21毫米,比常年同期减少六成以上。为了保证夏播夏灌,水利部门根据水库的蓄水,还有下游的需水,及时进行调度,保证农作物的灌溉需求。

  天山脚下的玛纳斯县是国家级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玛纳斯县今年6月的平均气温比历年同期高出了2.1℃。持续高温对正处在现蕾开花期的棉花生长非常不利。

  棉花现蕾期通俗的说就是棉花正在准备长花苞的生长时期,而持续的高温天气会对棉花开花结铃造成直接影响,严重时甚至会出现棉株上部花蕾明显脱落现象,对棉花产量造成影响。同时,高温天气还会导致棉田中病虫害的发生。

  为了帮助棉农最大限度减少高温天气对棉花的影响,当地农业部门每天都会派出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在棉田里,两台装有北斗导航系统的大马力拖拉机正在喷洒叶面肥。

  那么,目前这样的高温天气还将持续多久,这个夏天的气候趋势又会怎样呢?

  张涛:“华北地区的高温未来还是会反复出现,7月1号、7月2号都是华北平原高温的天气,强度应该也会出现大面积的40℃以上的高温,不排除在京津这些地区再次打破纪录的可能性。”

  据气象预测,未来10天,全国高温的焦点依然是在华北大地。但随着逐步进入盛夏,我国其他一些地区也将迎来高温天气。

  国家气候中心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室主任、研究员王国复:“根据国家气侯中心会商结论,今年盛夏七到八月份我国华中地区中部和北部,以及西南地区东北部,高温灾害风险仍然较高。”

  面对来势汹汹的高温热浪,应该如何应对?个人健康防护有哪些注意事项?

  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祁璇:“轻症的中暑,症状比较轻,可能就是头晕、 乏力、口渴。”

  复旦中山厦门医院急诊科执行副主任陈斌:“一旦中暑最主要措施就是要迅速把体温降下来,比如把患者转移到阴凉处,用酒精或者凉水给他擦浴,如果症状还是不改善,一定要及时来急诊就诊。” 

  高温天气里大量出汗后,光补水也是不够的,还需要盐分的摄入,保证体内电解质平衡。

  祁璇:“如果只是大量补充水分,会进一步稀释体内的盐,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可以携带一些电解质饮料,居家的时候也可以自制一些淡盐水。”

  当患者出现体温持续升高甚至超过40℃、在高温环境下或重体力劳动后出现持续性头痛、肌肉痉挛、呼吸浅快、恶心等情况时,一定要及时就医。

  热射病也就是重症中暑,是高温相关急症中最严重的情况,由于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中身体调节功能失衡,产热大于散热,导致核心温度迅速升高,超过40℃,并伴有皮肤灼热、意识障碍等症状,一旦发生,死亡率极高。

  医生提醒,避免中暑最重要的在于预防,儿童、孕妇以及有基础疾病的老人都属于中暑的高危人群,要尽量减少在中午高温时段外出。

  中央气象台的消息,预计未来两周,华北、黄淮仍多炎热高温天气,主要有两轮高温过程。持续的高温天气对农业生产、供水供电、防火等都会带来不利影响,需要相关部门做好应对。同时,对于我们个人,露天活动可能发生中暑或热射病,建议做好防暑降温措施。而户外活动和田间作业人员更应做好健康防护,并加强野外用火管控。

编辑:甄涛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