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627 多彩动漫“拥抱”亚运
来源 : 央视网 2023-06-27 20:15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30627 多彩动漫“拥抱”亚运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6月27日 20:15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6月20日至24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杭州举行。本届动漫节吸引了67个国家和地区的567家中外企业和机构、2305名展商客商和专业人士参加。1081万人次线上线下参与动漫节,现场意向签约金额达14.85亿元。因本届动漫节恰逢杭州亚运会进入百天倒计时,所以动漫节主题是“动漫之都,亚运之城”。(《焦点访谈》 20230627 多彩动漫“拥抱”亚运)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6月20日至24日,为期5天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杭州举行。本届动漫节吸引了67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中外企业和机构、2300多名展商客商和专业人士参加,1000多万人次线上线下参与动漫节,现场意向签约金额14.85亿元。这是动漫爱好者的节日,也是动漫产业的盛会。在这里,我们既能够感受到动漫带来的欢乐,也能看到动漫产业的发展和变化。而且今年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动漫节正好碰上亚运会进入到百天的倒计时,所以今年这个动漫节的主题是“动漫之都 亚运之城”。

  中国国际动漫节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是我国首个国家级、国际化的动漫专业节展,连续四次被写入国家文化发展规划纲要。

  动漫彩车巡游是动漫节的一项传统活动,每年的人气都很旺。今年正值杭州亚运年,巡游活动在内容设计、氛围营造等方面都融入了不少亚运元素。活动当天虽然下着雨,但无论是参演团队还是沿途观众,大家都热情高涨。当第十九届动漫节遇上第十九届亚运会,“双十九”的奇妙缘分,让今年的动漫节更具“亚运味儿”。

  今年,备受关注的电子竞技项目首次作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将在第十九届亚运会上亮相,电魂网络旗下产品《梦三国2》也成功入选杭州亚运会正式电竞比赛项目。为了让动漫节的观众们能现场感受国风电竞魅力,参展9年来,电魂网络每年在动漫节现场,都会围绕旗下产品特色搭建氛围感十足的互动展台,现场招募观众上台体验。今年,他们又把亚运电竞比赛项目《梦三国2》带到了动漫节现场。观众可以现场组织队伍,在展馆里打一场专业的电竞比赛,尽享国风电竞的乐趣。

  “电竞+传统文化”的多元融合,专门设置的电竞体验区,让这个展台吸引了众多的动漫游戏爱好者。端午节这天,参展方还专门邀请了几位特殊的玩家。张迪是杭州亚运会电子竞技《梦三国2》项目国家集训队候选主教练,这天他带着该比赛项目的国家集训队候选队员,作为特殊玩家来到动漫节的现场进行互动预热。 

  “动漫之都 亚运之城”,今年的动漫节紧紧围绕这个主题,组织开展赛事、会展、论坛、商务、活动等5大板块共计105个项目。其中,被誉为“中国动漫至高荣誉”的“金猴奖”颁奖,总是动漫节上最让人关注的环节。

  本届“金猴奖”大赛共收到来自法国、瑞士、匈牙利、比利时、日本、加拿大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620部原创动漫作品,其中73部入围。

  “金猴奖”是我国优秀原创动漫作品的展示平台,本届“金猴奖”评选,中国有《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5我的外星朋友》《雄狮少年》《深海》《中国奇谭》《乐比成长记》《木兰辞》等34部作品获奖。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评委慕容引刀:“最初我们看到的作品大量都是海外引进的,但这些年看到的参展作品也好,参赛作品也好,全部都是国内本土的,力量越来越强大,所以这是一件特别令人欣慰的事情。”

  如今的“金猴奖”已成为我国原创动漫的风向标。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影视与动漫游戏研究中心主任盘剑:“从‘金猴奖’的获奖作品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原创动画出现的两个非常重要的特点,一是创作题材从神话转向现实,二是创作风格既多元又统一。”

  《中国奇谭》获得本届“金猴奖”综合奖动画系列片金奖,作品由8个小故事组成,背景或取材于《西游记》,或改编自南朝志怪小说等,看似远离人间,但片中不少现实寓言般的情节让观众产生极强的代入感。

  获得本届“金猴奖”综合奖动画电影银奖的《雄狮少年》,讲述了三位留守少年踏上舞狮之路,并由此引发一系列令人啼笑皆非可又热血澎湃的故事。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雄狮少年》这部动画电影开启了国产现实主义动画电影的新征程。它跳出了“封神+西游”的神话IP题材框架,很有意义。

  动画电影《雄狮少年》出品人、制片人程海明:“过去如果不拍神话、不拍孙悟空、不拍哪吒的话,作为动画公司很难拿到投资、拿到市场支持。今天,《雄师少年》获奖,获得市场的认可,一定程度上等于打开了未来很多年轻创作人的枷锁。舞狮只是3000多项非遗传统文化里面一个小项,未来我们可以展望其他3000多项的非遗项目,就是一个素材的富矿。”

  近年来,一大批优秀的国漫产品逐渐涌现,创作风格、技术手段运用更加丰富和多元,但都有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和精髓。

  动画系列片《中国奇谭》总制片人李早:“我们这次作品里面,既采用了中国非遗剪纸的表现形式,也有动画,也有二维和技术发展的三维形式,虽然它的技术表现形式不同,但是最终都为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好中国意境和美学服务。”

  随着我国原创动漫作品的深耕,其国际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今年2月,国产动画电影《艺术学院》《深海》在激烈的竞争中入围柏林国际电影节。同时,这两部影片还入围了有着“动画奥斯卡”之称的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

  国产动画电影《雄狮少年》,今年5月26日开始在日本近百家影院公映至今,受到了观众的普遍欢迎。有的学校还专门包场观影,并在现场组织高年级的舞狮队给同学们进行影片中的舞狮表演。

  随着我国动漫作品和中国国际动漫节影响力的提升,“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国家慕名前来。本届动漫节,俄罗斯15家企业组团首次参加,玛丽娜就是其中一员。

  玛丽娜是俄罗斯一家动画企业的国际营销工作人员,这是她第一次参加中国国际动漫节。玛丽娜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她从15岁开始学中文,还有一个中文名字叫欧阳雪。在既定的商务洽谈结束后,她专门抽出时间来逛逛产业博览会。

  中国国际动漫节已举办了十九届。十九年来,源源不断的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和人才流在这里汇聚,大家欢聚一堂,都在为做优做强动漫产业,寻求机遇、接受挑战,相向而行、合作共赢。

  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主任黄海峰:“今年的动漫节,已基本恢复到疫情前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国际化程度。我们在积极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引进各国的动漫文化和资源,以动漫为桥连通世界,加强文明交流与互鉴,通过进一步深化合作共赢,共同擘画动漫产业的新未来。”

  中国国际动漫节自2005年首次开展以来,其专业化、国际化、产业化、市场化、品牌化程度持续提升,已经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人气最旺、影响最广的动漫专业盛会。同时,我国动漫产业的发展势头也很迅猛。2022年,我国动漫产业的总产值已经突破2200亿元。从产量和市场上看,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动漫生产大国,但从质量和影响上看,我们还不是动漫强国。作为动漫产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还需要有更多的原创精品,有更多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优秀动漫作品和动漫品牌,中国动漫产业才能够由大而强,在全球有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