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30107 缤纷动漫 精彩盛会
来源 : 央视网 2023-01-07 20:05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30107 缤纷动漫 精彩盛会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1月07日 20:05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22年11月27日,第18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浙江杭州落下帷幕。历时4天的动漫节吸引了来自57个国家和地区的292家中外企业机构、1400余名展商客商和专业人士,以线下线上方式参与,共开展了一对一洽谈4073场,现场意向签约金额5.54亿元人民币。 (《焦点访谈》 20230107 缤纷动漫 精彩盛会)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2022年11月27日,第18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浙江杭州落下帷幕。18岁的动漫节度过的是怎样一次成年礼呢?历时四天的动漫节吸引了来自57个国家和地区的292家中外企业机构,1400余名展商客商和专业人士以线下线上方式参与,共开展了一对一洽谈4073场,现场意向签约金额达5.54亿元人民币。

  2022年11月24日至11月27日,第18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杭州举办。在众多精彩的活动中,被誉为“中国动漫至高荣誉”的金猴奖颁奖是重头戏。本届金猴奖大赛,共有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部动漫作品参评,最终《刘慈欣科幻漫画系列:地球大炮》《雨伞 Umbrellas》等34部中外作品获奖。其中《下姜村的共同富裕梦》荣获本届最具特色的“红色动漫奖”特别奖,《姜子牙》《熊猫和奇异鸟》分别摘得动画电影金奖和动画系列片金奖的桂冠。

  中国国际动漫节是国家级、国际化的动漫专业节展,从2005年开办至今,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人气最旺、影响力最广的动漫专业盛会。

  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中国国际动漫节执委会主任黄海峰说:“中国国际动漫节创办于2005年,得到了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的关心和指导,他曾经先后出席过两届动漫节,并提出了‘动漫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这一办节宗旨,这就是我们的初心。动漫的盛会,我们可以理解为就是要振兴国漫,弘扬民族动画,发展动漫产业;人民的节日,就是要用动漫丰富市民群众尤其是年轻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动漫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宗旨引领下,中国国际动漫节越办越精彩。在第18届动漫节上,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动漫更具竞争力,也成为最大看点。元宇宙、数字人、3D云等新技术、新概念、新应用集中亮相,令人目不暇接。

  一款数字孪生技术能将真实世界的人或物“复制”到元宇宙中,创造出一个近乎真实的、可体验的动漫世界。

  元宇宙与动漫相融合在这届动漫节上备受关注。在元宇宙虚实共生的环境当中,你可以想象着去做任何你喜欢做的事情。这种独特的功能和特性为动漫创作打开了一个新的广阔空间。

  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阳说:“动漫产业跟元宇宙之间的关联度非常高,要把这些动漫故事情节做到元宇宙里面去,就会产生相应的时空流,在元宇宙里面搭建一个好的动漫场景,可以理解成反哺于传统的动漫行业。”

  数字技术不仅让观众看到的动漫世界更加精彩,还可以用嗅觉去体验和感受。在动漫节产业博览会上有一个独特的气味王国,观众在这里看动漫影片时,可以同步闻到影片场景中的气味。

  数字技术为动漫产业带来了不断的变革与创新。结合动漫节,杭州发布了《关于推进新时代杭州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支持元宇宙等新技术在动漫游戏产业领域的融合应用。

  打造品牌是中国国际动漫节提质增效的关键。中国国际动漫节经过18年的发展,打造了金猴奖、动漫产业高峰论坛、国际动漫游戏商务大会(iABC)、声优大赛、“天眼杯”中国(杭州)国际少儿漫画大赛等一系列精品项目,其知名度、影响力和参与面持续扩大,成为动漫节上亮丽的名片。  

  黄海峰说:“品牌是一个节展的生命力所在,通过会展、论坛、商务、大赛、活动等五大板块逐渐培育了十大品牌活动,不断做精老品牌、培育新品牌,持续扩大中国国际动漫节品牌效应,让动漫弘扬主流价值、赋能美好生活、融入经济发展,全力把中国国际动漫节打造成为一张闪亮的文化‘金名片’。”

  18岁的动漫节,正成长,更青春。在深耕精品项目的同时,动漫节还不断创建新品牌,使动漫节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这届动漫节上,推出了新品牌“中国国风品牌盛典”,上百位国风达人穿上唐、宋、明、现代国潮等服饰,并根据服饰的风格,在舞台上进行情景化演绎和走秀,表达自己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盛典活动倡导国风国漫国潮,邀请动漫创作公司、游戏设计团队、非遗传承项目传承人以及国风爱好者参加,从动漫、游戏、汉服等多角度,展现传统文化赋能新兴文化所呈现的文化艺术之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国风品牌盛典”以鲜明的文化特色吸引了近千万线上观众,话题阅读量、播放量破亿,成为动漫节新品牌中的亮点。

  中国国际动漫节作为国际性动漫盛会,经过18年的积淀,已经成为海内外动漫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尤其是近十年来,以“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动漫节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已累计吸引了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动漫游戏企业深度参与,很多中国优秀动漫作品从这里走向世界。

  据了解,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大圣归来》《熊出没·重返地球》《秦时明月》《小鸡彩虹》《斗罗大陆》等数百部动漫作品都是通过动漫节这个平台走出了国门。

  动漫是一种跨越国界的语言。随着国际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国国际动漫节也成为国外优秀动漫作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桥梁”。

  18年来,中国国际动漫节线上线下参与人数累计超5626.07万人次,现场签约和成交额累计约1623.94亿元。动漫节为我国动漫产业发展搭建平台,参与和见证了我国动漫产业的创新和发展。

  黄海峰说:“动漫是面向未来的产业,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提振动漫行业的发展信心、加强国际业界交流合作,推动动漫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生动诠释共同富裕。”

  动漫产业是最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之一。依托着中国国际动漫节这个交流交易的大平台,中国动漫不论在内容创作、艺术表达还是在技术创新上都有了更大的提升,进一步促进了我国动漫产业发展,助力加快构建我国动漫产业发展格局,而动漫产业的快速发展、提质升级,也倒逼动漫节不断创新转型,推动动漫文化更好地走进生活、温暖人心。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