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21224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走”出便民路 “营”得好环境
来源 : 央视网 2022-12-24 20:05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21224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走”出便民路 “营”得好环境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12月24日 20:05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离不开基层党政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行动、真抓实干。连日来,各地党政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实际工作,努力服务好群众和企业,把更多的实惠带到百姓的身边。 (《焦点访谈》 20221224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走”出便民路 “营”得好环境)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今天(12月24日)我们继续“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系列节目。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离不开基层党政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行动、真抓实干。连日来,各地党政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实际工作,努力服务好群众和企业,把更多的实惠带到老百姓身边。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全国各地机关单位纷纷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报告精神,研究部署具体工作。这不,记者来到昆明市五华区人社局采访时,正赶上他们开学习讨论会,研究如何把报告精神化为行动,更好地为老百姓办实事。

  云南昆明市五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叶闻涓:“今天我想请大家重点围绕就业和社会保障两个领域工作中发现的一些突出问题,谈一谈接下来我们从哪一个方面开展‘走流程’的工作。”

  会上所说的“走流程”,是让机关厅局长实实在在地“走”,这项工作要求他们到基层通过作为办事群众体验办事、亲自经办或者陪同办事人办理等方式,发现群众办事的堵点和难点。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为此,他们还将持续优化这样的工作方式,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群众的办事体验。

  正在发言的是昆明市五华区社保局局长戴敏茸,会上说完自己的“走流程”计划,第二天一早,戴敏茸就出现在政务大厅,陪同前来办事的市民办理业务。

  按照养老保险的办理流程,戴敏茸向前来办理养老保险的市民提供了不同的缴费档次供他选择。这时,对方又提出了新的需求:想自己给自己买一份工伤保险。该市民从事快递行业,由于快递行业用工灵活、流动性大、风险高,快递员一直都是云南省人社厅重点关注的群体。针对这个群体,今年省里新出了政策,快递员可以通过快递公司优先参加工伤保险。这不仅为他们在出行路上提供了安全保障,也解决了他们的一部分后顾之忧。虽然政策已经出台一段时间,但这位快递师傅的反应,让戴敏茸意识到,可能了解这个政策的快递员还不多。

  有了好政策,怎么让大家尽快了解并享受到它,是这次“走流程”中戴敏茸发现的问题,她当即做了个决定:让这位快递员留下联系方式和快递网点地址,下午带人上门服务。遇到问题,能解决的就立刻解决。当天下午,戴敏茸就带着工作人员来到了段师傅工作的快递网点,为快递公司和快递员们进行政策宣传和问题解答。

  会上,大伙的疑问纷纷得到解答,这天,不只是段师傅,他所在的快递公司为所有符合要求的快递员都参了保。

  为了让更多的快递员和快递公司知晓这个好政策,昆明市五华区社保局还计划联合邮政管理局、快递驿站、银行等相关机构,通过群发短信、网络平台推送信息、张贴公益广告等形式将优惠政策传达给每一位快递员。

  戴敏茸:“二十大报告指出,人社部门要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我们将把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在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的事情上。把‘走流程’这个事情进企业、进社区、进街道常态化,让辖区的群众生活更便捷、更美好。

  这天的“走流程”,社保局局长戴敏茸发现问题并很快落实了解决办法,这些问题是平日坐在办公室里不太容易能了解到的。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在昆明市五华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公共服务中心的办事大厅,就业局局长王淑芳正在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牵线搭桥。

  在详细询问这位求职者的信息和需求后,王淑芳想到了一家和她需求相匹配的公司。说完,王淑芳就立刻拨通了这家公司的电话。经过沟通,王淑芳成功帮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约定了面试时间,这让求职很久但一直没找到合适单位的小朱很高兴。王淑芳在帮求职者推荐工作之余,还对他们在求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求职小程序的使用等情况进行了调研。

  云南昆明市五华区就业局局长王淑芳:“求职者面临的问题,我就觉得第一他对信息的掌握不是很多,特别是年轻的求职者对自己的薪资要求或者期望值会有点过高,求职小程序知晓度真的还是不高。”

  针对这些问题,五华区就业局很快就筹备了一次直播带岗“云招聘”,15家企业代表在直播平台提供70个工作岗位,这场直播在多所高校进行推送。直播中,还有专门的就业导师对有需要的人进行就业指导,并对就业招聘小程序进行推介。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王向明:“总书记对如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了全面部署,核心是三个全面: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机关是落实的第一抓手,而基层是落实的最重要的通道。在二十大之后,我们的各级机关,我们的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深入到基层第一线,深入到人民群众当中,通过具体生动的实践,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连日来,记者在基层党政机关采访时了解到,各地党员干部纷纷行动,立足本职,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在辽宁沈阳营商环境建设局,最新一期的“营商下午茶”正在进行。会上,沈阳市委组织部、法院、发改委、工信局、人社局、大东区政府的相关负责人与来自不同行业的7名企业负责人一起座谈,听企业提问题说诉求,帮助他们理情况、谋出路。

  辽宁沈阳天润广场常务副总经理李艳艳:“在我们天润广场停车场的上下出入口有9个候车廊,20条公交线,在这十米处是一个人行道,这样会造成拥堵和人员安全隐患。”

  企业负责人提出的问题和诉求,政府部门负责人及时进行记录和解答,有7个问题在现场得到回应和解决。企业负责人李艳艳提出的问题涉及交通局、城管局等多个部门。会上听到问题后,相关部门立即组织人员到现场解决。

  为解决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共性问题和跨部门复杂问题,沈阳营商环境建设局组织了“营商下午茶”,通过企业与政府各部门“面对面”的方式,广泛收集并回应解决企业的问题。这种工作模式有效破解了企业的疑难愁困,提升了沈阳的营商环境。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优化营商环境,把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让企业的诉求件件不落,办理进度一跟到底,沈阳市营商局正在进行新的探索实践。

  辽宁沈阳市营商环境建设局企业服务处副处长张展:“我们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融入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把‘营商下午茶’进行了优化升级,不能现场解决和回应的,我们在活动之后,通过我们的平台全部录入系统,在最终办结的期限内,我们会定期去跟责任部门和企业进行回访,跟踪它、督办它,直到这个事最后落地。”

  为企业纾困解难、为群众排忧解难。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各地机关党员干部都在行动。在江西赣州,当地农业农村局的党员干部正四处调研走访,寻找解决富硒农业发展难题的新办法;在黑龙江鹤岗,听完二十大报告的宣讲,鹤岗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就地开始办公;在甘肃,平凉市区政务服务中心组织多部门优化方案,解决群众不动产“办证难”问题。

  在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在各自岗位上争相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王向明:“机关的党员干部深入到群众当中,去落实,去把二十大精神变为人民群众能够直接感受到的党的温暖、党的政策,这个意义非常重大。未来,机关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比如说,通过一些机制性设置使二十大精神能够贯彻到社会实践当中。当然我们还要注重创新,不断提高我们的治理能力,提高我们机关的办事效力,真正让老百姓感到更方便、更便捷。”

  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我们看到,各地党政机关党员干部都在立足本职岗位,想方设法不断创新,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足功夫,把落脚点放在干实事、解难题、促发展上,才能拿得出看得见的变化、摸得着的成果,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编辑:甄涛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