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21118 老郑家的“羊”关道
来源 : 央视网 2022-11-18 20:14 内容简介 关注
《焦点访谈》 20221118 老郑家的“羊”关道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11月18日 20:14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2019年底,在各方力量的帮扶之下,甘肃环县人民依靠羊产业实现了整体脱贫。特困户郑九林一家也是通过养殖产业成功脱贫,去年老郑养羊的净收入超过了6万元。(《焦点访谈》 20221118 老郑家的“羊”关道)
  • 栏目信息
播放列表 更多 >
往期查询>
精彩看点 更多 >
往期节目 更多 >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关闭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播放列表 关闭

正在加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环县地处甘肃陇东黄土高原,以前因为产业底子薄,交通不便,百姓生活一直都很艰辛。前几年,环县将发展羊产业作为脱贫产业来主导推进。2019年底,在各方力量的帮扶之下,环县人民依靠羊产业实现了整体脱贫。2016—2020年,《焦点访谈》栏目的记者先后多次来到环县采访,并持续关注了当年的特困户郑九林一家的脱贫经历。如今,又是两年的时间过去了,他家脱贫后的情况怎样了呢? 

2022年9月中旬,记者再次见到老郑时,他正在自家的羊棚里忙活着。和2020年相比,他家最大的变化就是多了这一棚活蹦乱跳的湖羊。

2016年,记者第一次来到老郑家的时候,他是村里的特困户,一家四口住的是破窑洞,妻子智力残疾,女儿双目失明,儿子还在县城上高中。一年到头种几亩薄地,偶尔吹吹唢呐也挣不来几个钱,那两年,老郑也养羊,但养羊的数量和规模都很小也。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环县把羊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来抓,在羊只、棚舍、饲草、技术等全方面进行补贴支持,鼓励贫困户养羊。这两年老郑又在政府的帮助引导下,盖了棚圈发展养羊产业。

甘肃省环县畜牧兽医局党组书记曹志朋说:“比如说调引的羊只,10只湖羊基础母羊,给免费投放一只种公羊,这10只基础母羊,一只补贴800块钱左右。盖草棚、盖羊棚,发展专业户都给补助一部分钱。”

这个补助政策是脱贫攻坚时县上制定的政策。但脱贫不脱政策,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像老郑这样的贫困户脱贫以后再返贫,这个政策一直沿用至今。

这两年,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深入,老郑家的羊圈一年修得比一年好,养的羊也一年比一年多。

2017年他只养了3只羊,2018年养了7只羊和3头驴,2020年养了21只羊。而去年养得最多的时候,他养了120只羊,去年的羊价不错,除去购买饲草的成本,老郑养羊的净收入超过6万元。

六年前,老郑家一年的纯收入才几千块钱,跟过去相比,如今的收入翻了近十倍,这让他更坚定了养殖的信心。上次来老郑家,他的儿子还在家帮忙,这次因为在外地工作,没有见到老郑的儿子。

今年,随着饲养规模的不断扩大,家里的活计全靠老郑一个人,他感觉有些忙不过来了。老郑的腿前年摔伤过,虽然现在已无大碍,但腿上的钢板还是要尽快去掉。加之妻子、女儿身有残疾,儿子又帮不上什么忙,尤其在春秋母羊集中产羔期,一天24小时离不开人,还得照顾20多亩耕地,老郑一个人有些顾不过来。

其实老郑说的这种情况在当地并不少见,如何能帮助他们缓解人手不足、扩大其养殖规模呢?环县在原有补助政策的基础上,及时作出了一系列相应的补充政策,来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

曹志朋说:“养殖中缺啥补啥,比如缺饲草的机械,可以购置,我们给补。”

这样的补贴政策就是为了提高养殖户的生产效率,以弥补人手不足的问题。

六年前,老郑处理草料还是用这样的方式。

今年,为了保证自己去做手术期间羊的饲草供应,老郑新添置了两台制草机器,他在草棚里给羊备足了三个月的草量。

县里对养殖户购进饲草机械的补贴政策是自筹30%,补贴70%,按照这个比例来算,老郑这两台制草机械的补贴资金在8000元左右。 

忙完羊棚的活儿,老郑又赶往地里,他要赶在去做手术之前把给羊种的饲草收割完。

老郑家所在的八珠乡今年雨水充沛,饲草长势良好,心里不慌。但环县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干旱的年景居多,像去年,就遭遇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60年不遇的干旱,全县饲草供应不足。

毛井镇是环县饲草种植面积和饲养规模最大的镇。但一遇到大旱,全镇的饲草就满足不了羊只的需要。因为这里地广人稀,山区梁峁间都是零星分散的小地块,坡陡锁不住水分,产出低。随着这两年羊只饲养量的快速增多,目前全镇饲养量已接近30万只,以前传统的小面积人工种草收草,严重制约着羊产业的发展。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从去年开始,镇上就下大力气进行土地平整。

今年初,丁连掌村村民黄镇将自家的40多亩山地都进行了梯田改造。到了秋收,种植的饲草玉米长势喜人。

环县根据各区的气候特点,分区域进行了饲草种植调整,形成了县南紫花苜蓿、县北大燕麦、全县种玉米的种植布局。据县畜牧局提供的数据,今年全县投放1.4万台(套)牧草种收机械,组建了65个专业服务队,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有效解决了劳动力的问题。同时全县种植牧草86.5万亩,可以收储各类饲草120万吨以上,完全可以满足全县现有羊只的饲草供应。

饲草的问题解决了,但是还有一个养殖户最关心的问题,那就是羊价。

今年初,羊价遭遇断崖式下跌,连续5个月,国内活羊交易行情低迷,价格波动较大。加上去年干旱,冬季饲草储备不足,老郑和所有的养殖户一样,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每天面对着90多只羔羊,焦急地等待着市场回暖。

羊价下跌,销售下降,成本上涨,这不仅考验着养殖户的承受能力,更考验着政府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

今年4月1日,环县针对市场低迷、防止“羊贱伤农”,联合龙头企业、合作社、屠宰场,及时制定县内羊只合同保护价,并拿出一部分专项资金对差价进行补贴,有效撬动了羊产业各环节的健全完善,也保证了全县羊产业健康发展。

老郑说的羊场就是县上成立124家千只湖羊标准化养殖示范合作社,在曲子镇西沟村湖羊养殖合作社,从早上开始,养殖户就排起了长队,等待着向合作社交羊。自保护价回购政策实施以来,这个合作社已经收购羊只6640只,耗资800万元。

除了用保护价来保证养殖户的效益,还得拓宽销售渠道。近两年,这里也发展起来了电商。

凭借着环县羊羔肉这一招牌,“90后”小伙刘国宁仅去年一年靠电商直播的销售额就突破了4000万元。今年上半年虽然遭遇疫情和国内羊价低迷,但他在线上的销售却丝毫没受影响,已经突破了去年的销量。眼下,随着秋季转凉,羊肉消费的旺季到来,他的直播非常火爆,每天就有上千个订单发出。

好羊产好肉,好肉不愁销。今年上半年,仅电商销售的交易额就达到了6.35亿元。

甘肃环县县委书记何英禅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靠什么来巩固?就靠产业发展来巩固。全县提出了‘众口一词念羊经,一心一意兴羊业’,最终实现‘千家万户发羊财’。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截至去年年底,我们的羊存栏量突破了315万只,也就是人均10只羊,老百姓来自羊产业的收入占到了农民当年人均纯收入的半壁江山。”

从最初的传统放牧到如今的漫山遍野种草、家家户户养羊,环县举全县之力,一心一意念羊经、兴羊业,让农户们发了羊财。从培育优良品种,扩繁饲草种植,到联结企业、合作社与农户三方利益共同体,发展全产业链,营造品牌价值,环县的羊产业越来越发达,体系越来越完备,在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为乡村的全面振兴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