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21106 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
来源 : 央视网 2022-11-06 20:08 内容简介
《焦点访谈》 20221106 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11月06日 20:08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11月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的致辞,这届进博会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我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展会。面对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中国用实际行动与世界拉手,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朝着越办越好的方向扎实迈进。 (《焦点访谈》 20221106 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11月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的致辞。这届进博会,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我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展会。面对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中国用实际行动与世界“拉手”,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朝着“越办越好”的方向扎实迈进。

11月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的致辞。在致辞发言中,“开放”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苏晓晖:“说到开放大家并不陌生,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的报告中开放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词。中国式现代化本身就是对外开放不断加强的一个过程,开放合作本身就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意,涉及到进博会,中国打造的对外开放的合作平台,中国提供的重要的国际公共产品,在开放合作方面如何来进一步落实、进一步深化,从习主席的讲话中我们读出了更多信息。”

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如今,进博会已经成功举办四届。

2018年,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向世界作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承诺。几年来,进博会从无到有,越办越好,成为新时代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生动缩影,中国用行动践行承诺,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前四届进博会参展企业发布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超过1500项,累计意向成交额达2700多亿美元;全国60家常年展示交易服务平台共引进进博展品超过21万种,累计进口商品3200多亿元。 

在开幕式致辞中,习近平主席指出,5年前宣布举办进博会,就是要扩大开放,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现在,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苏晓晖:“习主席对于进博会打造的这个平台,在定性方面给出了非常清晰的定位,这是一个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当中国定位它是全球共享的时候,既服务于中国自身的发展,服务于双循环的设置,同样对于未来世界经济需要解决一系列动力不足的问题,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来说,这样的一个共享平台必然也是一个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为世界经济注入动力的平台。”

这几年,随着进博会开放合作效应的不断显现,中国搭建进博会平台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的诚意也让越来越多的国家看到,进博会的朋友圈不断扩大。Unity这个全球领先的交互式实时3D内容创作和运营平台,就是今年进博会的新朋友。

Unity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张俊波:“进博会这个平台,可以让我们接触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潜在的数字孪生方面的客户。中国各行各业在技术创新和数字化转型上面都有很高的期望、很大的投入,这也将是我们最大的市场,我们对中国市场有非常强的信心。”

本届进博会,共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国均有企业参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上合组织参展国数量也较上届增加。还有8个国家首次参与国家展。今年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超过280家,回头率近90%。

从“头回客”到“回头客”,再到“常驻客”,进博会已经成为我国对外贸易和吸引外资的“金字招牌”,跨国企业“来了又来”体现他们对中国市场的看重和对中国经济的看好。

世界知名自动化控制及电子设备制造商欧姆龙今年已经第五次参加进博会,他们一直把进博会作为新品首发首展的重要平台,今年也不例外。

经过几年的发展,进博会已经成为全球新品的首发地、前沿技术的首选地、创新服务的首推地。参展商做出这样的选择,无一例外是看中进博会这个共享的公共平台以及中国市场的强大吸引力。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李钢:“最核心的还是看好中国的超大规模市场,它巨大的消费能力和消费增长的潜力,这里面首展产品有不少是带有很高科技含量的产品,也是引领未来国际贸易发展中的两大趋势——绿色贸易和数字贸易。不能把进博会简单就看作是一般的消费类产品或者是一般的展会,它重大的开放平台作用显示在这里面。”

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表示,我们要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增强各国发展动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苏晓晖:“习主席反复强调开放的理念,中国看到未来世界发展,开放是一个必然的前景,开放是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当强调开放的时候,中国谈的不仅仅是自身开放的需要,我们政策的走向不会发生变化,同样强调的是对于世界经济发展来说,开放应该是各方凝聚共识、共同推进的一个重要的方案。”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习近平主席对开放态度的坚定表态,向世界传达了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扩大开放不变的决心。

李钢:“在全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频发的条件下,我们是以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重要发动机和稳定器,为全球贡献正能量的姿态来举办展会。习主席在每一届的进博会主旨演讲中,都给大家都带来了一些新的理念,这个理念不光是中国的新发展格局下的新发展理念,而且是在开放方面有哪些重大举措。”

中国的新发展将为世界带来哪些新机遇,为回应世界的关注和期待,习近平主席阐述了中国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的三大机遇:中国大市场机遇、制度型开放机遇、深化国际合作机遇。

苏晓晖:“这一次习主席的讲话,在当下中国对于机遇有更加明确的定位,习主席希望大家更多关注中国的大市场,希望看到中国开放合作的诚意,所以谈到机遇的时候首先强调的是中国带给世界的机遇,而另外在强调机遇的时候,也希望在机遇的方面形成更多的溢出效应、叠加效应。也就是说如果国际社会能够相向而行,当中国智慧成为更广泛共识的时候,那么对于开放合作,对于世界经济的发展,机遇是在扩大,并不是1加1等于2,而是1加1大于2,甚至是产生更多连锁反应的过程。”

开办至今,进博会始终凸显合作平台的聚能效应。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讲到中国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的三大机遇中,首先就是推动各国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作为中国向世界贡献的国际公共产品,进博会构建了“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推动世界各国及其企业充分交融合作。展会上,“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的故事比比皆是。

除了加快建设强大国内市场,习近平主席还强调中国将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开放带来进步,合作才能共赢。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指出,中国还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深化国际合作机遇。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苏晓晖:“说到共享深化国际合作方面的机遇,其实,习主席在强调的是既有的中国与世界进行合作的一些重要的领域,我们已经进行了成功实践,要进一步延续,包括自贸区等建设方面要进一步提质升级;另外,中国展示出的信心首先体现在中国在与世界进一步交融的过程当中,我们希望进一步提升合作层级,或者是说中国与世界合作是全方位的、多层次的、宽领域的;在应对挑战方面,中国希望更多的发展中国家能够融入到相关进程当中,不要掉队,中国希望世界共同发展的前景能够实现。

在致辞中,习近平主席最后强调:“路就在脚下,光明就在前方。中国愿同各国一道,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凝聚更多开放共识,共同克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让开放为全球发展带来新的光明前程!”习主席的致辞引发热烈反响。”

中国新发展,世界新机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继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与各国共同努力,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得更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得更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得更活,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不懈奋进,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