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西迁精神”:奉献青春为家国
来源 : 央视网 2018-01-18 19:11 内容简介
[视频]“西迁精神”:奉献青春为家国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1月18日 19:11
  • 视频简介
    “西迁精神”:奉献青春为家国。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曾提到“西安交大西迁的老教授”这个群体。62年前,他们响应国家在大西北部署一所高水平工业大学的号召,从上海将交通大学的主体搬迁到西安。几十年献身大西北建设,他们凝铸起“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用奋斗写就“奉献青春为家国”的感人故事。

在西安交通大学职工之家,部分西迁老教授在2018年第一次相聚。大家仍念念不忘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对他们的牵挂。

史维祥老人说的“西迁精神”,就发生在62年前。1956年,党中央为适应国防形势和国家建设布局的需要,将交通大学大部分由上海迁至西安。当年24岁的卢烈英是第一批随校西迁的教师。

为国家建设冲锋在前,1400多名教工把实验器材装上火车向西行进。被誉为“中国电机之父”的钟兆琳先生,妻子卧病在床。同事劝他留在上海,但他还是带头迁校,只身来到西安。

老教授率先垂范,更多师生也义无反顾。今年81岁的老教授金志浩,当年是第一批报考的学生。他仍记得那西行列车的乘车证,印着“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字样。

走!去西部!西迁开拓者们让大西北拥有了国家重点大学和一批新兴学科。西迁以来,西安交大的毕业生已近25万人,其中40%以上在西部奋斗。部分西迁教授们商量,想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一封信,讲讲这奋斗几十年的心里话。

让部分西迁教授没有想到的是,几天之后,在2017年12月,他们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信中的殷殷叮嘱和新年贺词中的牵挂,让老教授们感到十分温暖。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