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调结构转方式·重庆两江新区调研行】转身 转出新天地
来源 : 央视网 2016-07-06 19:22 内容简介
[视频]【调结构转方式·重庆两江新区调研行】转身 转出新天地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07月06日 19:22
  • 视频简介
    重庆火锅天下闻名,近年来,重庆经济发展也像火锅一样表现出热辣辣的活力。系列报道《调结构转方式重庆两江新区调研行》今天播出第一集《转身转出新天地》。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重庆火锅天下闻名,近年来,重庆经济发展也像火锅一样表现出热辣辣的活力。

过去两年,在国内经济普遍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重庆GDP增速连续领跑,凭的是什么?

过去3年,重庆重构产业版图,政府花小钱办大事培育起良性产业生态,靠的是什么?

过去5年,世界500强当中有超过半数落户山城,一个不靠海不沿边的内陆城市,把资源整合的半径扩大到全世界,奥秘又在哪里?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进重庆两江新区,试图揭开这盆“火锅”背后奥秘。系列报道《调结构转方式重庆两江新区调研行》今天播出第一集《转身转出新天地》

就在上个月,重庆咖啡交易中心揭牌并正式上线运营,一颗咖啡豆都不产的重庆,喊出“打造全国最大、世界第三大咖啡交易平台”的口号。细一打听,咖啡交易中心的发起人和大股东之一是重庆能源集团,来自能源集团的总经理彭德从事煤炭贸易18年。这个跨度有点大,卖煤的怎么就卖起咖啡豆来了呢?

认准国内咖啡消费量年均20%的增长速度,能源集团把云南和东南亚的咖啡销往内地,但基于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市场空间毕竟有限。

让咖啡豆转身向西可行吗?

渝新欧国际班列,从重庆直达德国杜伊斯堡,全程11000多公里,仅需13天,比江海联运节省30天,比空运便宜4/5。有了渝新欧,重庆真正实现了由西南内陆城市向国际贸易大通道起点城市的转身。

寸滩港保税区,咖啡交易中心的第一批货物正在等待渝新欧的调度指令,随时准备启程。这批从越南坐海船抵达上海港,又沿长江黄金水道溯流而上的咖啡豆,要想登上火车还得先坐汽车,因为渝新欧铁路的始发站团结村距离保税区还有32.5公里的距离。

果园港,中国内河第一大港,处在渝新欧铁路和长江黄金水道的连接点上,很快将形成每年200万标箱、100万商品车滚装、600万吨件杂散货的吞吐集散能力。去年6月,果园港进港铁路专用线全面开通。用物流协调办公室一位官员的话说,“水公铁无缝对接”,万事俱备就差“最后一哆嗦”。

有了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劲头,咖啡豆何时能跳下江轮直登火车的悬念应该不会耽搁太久。

地理版图上处在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Y”字形大通道联结点的重庆,已经成为“承东启西、牵引南北、通达江海”的内陆开发高地。

货畅其流,数字亮眼。2015年,保税港区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755.89亿元,是2011年的10倍。

开放辐射实体经济。“十二五”期间,重庆工业实际利用外资每年均超40亿美元;机电产品外贸总额590亿美元,翻了三番。

“当你转过身去,后方就变成了前方”。重庆的“转身”不仅改变了我国中西部开放的格局,也重塑了自身的经济发展方式。透过小小的咖啡豆,我们看到了传统产业弃旧图新的动能,也看到了新兴业态八方聚集的土壤,更洞悉了重庆成功逆袭的内在逻辑。

编辑:王凌雪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