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二十大代表风采】王书茂:把“守护南海”刻在心中 梅玫:用法律和爱心为未成年人成长护航
来源 : 央视网 2022-10-06 19:18 内容简介
[视频]【二十大代表风采】王书茂:把“守护南海”刻在心中 梅玫:用法律和爱心为未成年人成长护航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10月06日 19:18
  • 视频简介
    二十大代表风采: (1)王书茂:把“守护南海”刻在心中; (2)梅玫:用法律和爱心为未成年人成长护航。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10月6日)的《二十大代表风采》,带您认识海南省琼海市潭门村党支部书记王书茂、重庆市大渡口区检察院检察官梅玫。

王书茂:把“守护南海”刻在心中

这些天,已经66岁的王书茂每天都要来到码头,挨家挨户帮助渔船排查安全隐患,为渔民远海作业做准备。

多年来,王书茂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造大船、闯深海、捕大鱼”的嘱托,带领渔民探索致富新思路。他带头发展养鱼和旅游相结合的休闲渔业,订造了一艘350吨、带北斗导航的钢质渔船,带动全镇具备远海作业能力的大型渔船达到上百艘,十年间人均收入增长了近三倍。

身为一名老党员,王书茂一边带领渔民不断拓宽增收渠道,一边抗击台风、开展生产自救120多次,救援渔民600多人次,每次海上救援都冒着“有去无回”的危险。

那次,船只在海上漂了四天四夜,王书茂靠喝酱油活了下来,但他从未停止过“护海救人”的步伐。

梅玫:用法律和爱心为未成年人成长护航

这些天,重庆市第三十七中学校迎来一位“特殊”的老师。

普法宣传进校园,这是重庆市大渡口区检察院检察官梅玫的工作日常。2003年,大学毕业的她考入大渡口区检察院,开始接触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办案中,梅玫发现一些未成年人因为不了解法律而走上了犯罪道路,于是她开始思考,如何能帮助更多孩子知法、守法。怀着这份初心,梅玫和同事们成立了“莎姐”青少年维权岗,通过监督、预防、帮教等工作,对检察案件当中的未成年人进行法律帮助。

为未成年人成长护航,如今,“莎姐”检察官人数从最初的7名发展为416名,还有1670多名来自社会各界的“莎姐”志愿者加入其中。

同时,梅玫和同事编写了《莎姐讲故事》丛书,设立“莎姐”热线、“莎姐”谈心室等,还深入社区、学校开展法治巡回宣讲500多场,受众10万余人。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