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雍正十三年(上部)(7月3日-7月2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30日 17:48 A-A+

《雍正十三年》上部第八集《允禵回京》        7月10日播出

康熙去世后,雍正即在乾清宫为老皇帝举行了大殓,然后马上发布一道谕令,把坐镇西北,统领三十万人马的允禵,从西北火速召回到京城。雍正的理由很简单,康熙临终之前,大将军王允禵没有见到父亲的最后一面,所以要马上赶回来参加葬礼。

可允禵还没有进京,雍正就已做出了周密的部署,既防范允禵拥兵自重,铤而走险,又防允禵手中真有康熙留下的传位证据。而此时,坐镇西北的允禵一切都还蒙在鼓里,那么当他听到康熙去世,雍正继承皇位的消息之后,他的反应是什么呢?

在雍正担心允禵对自己继承皇位不满时,允禵在康熙灵堂上的举动,更让雍正下了决心,一定要找个理由,把这个弟弟重重惩治。但当时在灵堂,雍正实在找不到合适下手的机会。但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他已然是大清皇帝,就不愁找不到借口。

雍正想出一条瞒天过海之计:他下旨令允禵在康熙陵寝附近安置,理由是让允禵在康熙死后尽孝,陪伴一段时间。但雍正实际目的是把允禵软禁起来,使允禵不能有任何异常举动,同时雍正也在寻找惩治允禵的借口。后来雍正果然抓住了把柄,把允禵重重治了罪。允禵的罪名会是什么呢?

中国政法大学林乾教授,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雍正十三年》第八集《允禵回京》。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