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雍正十三年(上部)(7月3日-7月2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30日 17:48 A-A+

《雍正十三年》上部第九集《太后的心事》        7月11日播出

雍正刚当皇帝,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力,他费尽心机要对付允禵,先是召允禵回京,夺其兵权,继而找理由软禁允禵,接着又以一个小题大做的书信格式为罪名,将允禵由软禁变为圈禁,雍正的目的,就是要置允禵于死地。

在此期间,有一个人看出了雍正皇帝处心积虑的谋划,那就是雍正与允禵的生母皇太后乌雅氏。雍正皇帝虽然与允禵为亲兄弟,但是显而易见,由于允禵自幼跟随母亲乌雅氏,所以乌雅氏对允禵的宠爱,的确要大于他的哥哥雍正皇帝。起初,雍正皇帝派允禵为康熙皇帝守陵,乌雅氏并没有觉得有什么异常。

作为母亲的皇太后乌雅氏,一想起自己的儿子允禵生死未卜,乌雅氏心急如焚。不过,身处于深宫禁苑的她一时却没有办法。辗转反侧之后,她一病不起,弥留之际,仍念念地呼唤着允禵的名字。史书记载,雍正皇帝闻讯,传下口谕,令允禵回京,见乌雅氏最后一面。那么,这其中究竟发生了哪些事情,打断了这场临终会面呢?这些事情与她的突然辞世,又有着怎样的关联?

中国政法大学林乾教授,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雍正十三年》上部第九集《太后的心事》。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