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雍正十三年(上部)(7月3日-7月2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30日 17:48 A-A+

《雍正十三年》上部第五集《默定储君        7月7日播出

经过两次废立太子的风波之后,康熙的身心受到很大的打击,加上康熙此时年事已高,所以确定太子的人选,已经成为康熙朝后期一个重要的政治事件,但令人费解的是,康熙却迟迟不立太子,那么康熙究竟出于什么目的不立太子?

康熙处理请求立太子的大臣,就是因为那些大臣们想赶快立一个太子,帮助康熙分担压力,康熙担心会被分权,当然不满。另外皇子一旦被立为太子,享受的礼仪规格之高,几乎和皇帝相当,康熙也不满,所以康熙不允许分权,也降低了太子的仪注,这些他不满的问题都解决了,那么康熙还担心什么问题,从而没有明确太子人选呢?

康熙不立太子,但在心中实际上早已默定了储君人选,虽然他没有明说,但当西北战乱,边疆不稳的时候,康熙要从诸位皇子中选出一人担任平乱的大将军,在很多人的心目中,这个大将军,可能就是太子人选的信号。

康熙选定十四阿哥允禵做了大将军王,允禵于是领兵出征,去平定西北的战乱,这在当时也被很多人认为,允禵就是康熙默定的储君人选。康熙让允禵出征平乱,就是为了让他多一些历练,康熙把目光转向允禵,除了允禵是康熙从小带大的这一优势之外,他还有哪些优势,能引起父皇的关注呢?

中国政法大学林乾教授,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雍正十三年》上部第五集敬请关注《雍正十三年》上部第五集《默定储君》。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