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雍正十三年(上部)(7月3日-7月2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30日 17:48 A-A+

《雍正十三年》上部第七集《传位之谜》        7月9日播出

康熙六十一年,康熙皇帝在畅春园去世,享年69岁。他留下了一个完整的大清江山,和一百五十多位子孙,也留下了生前最担心的一件事情——皇位传承问题。因为由谁来继承皇位,康熙生前没有明确说出来,所以很多皇子都在争取,当时的很多人也都在猜测,但康熙生前曾表态,将来会找一个坚固可托之人,来做大清江山的主人。

最终的结果是康熙的第四个儿子,雍亲王胤禛继承了大清的江山,这个结果可以说出乎所有人的预料。那么,雍亲王胤禛继承皇位,是康熙的本意?还是雍亲王胤禛篡改了遗诏,最终篡夺皇位呢?康熙临终前有没有留下遗诏,这件事情引起很多历史研究者的怀疑,但因为文献资料的缺失,人们也只能怀疑,而不能确定

正是因为不符合情理的漏洞,让后世的很多人怀疑:雍正在继承皇位的问题上做了手脚,他不是康熙正常传位的接班人,而是伪造了康熙遗诏,篡夺了本来不属于他的皇帝的位置。

根据当时的一些史料,有很多前后矛盾的记载。不仅在当时让社会上的很多人议论纷纷,怀疑他是篡夺皇位,从而引发了很多流言蜚语,而且在后世也受到很多人的质疑,后世有些历史研究者,甚至怀疑康熙晚年的一系列言辞举措背后是否透露出某些蛛丝马迹,那么他们怀疑的理由是什么呢?

中国政法大学林乾教授,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雍正十三年》上部第七集《传位之谜》。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