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雍正十三年(上部)(7月3日-7月2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30日 17:48 A-A+

《雍正十三年》上部第十六集《暗流涌动》        7月18日播出

公元1722年12月20日,一代雄主康熙大帝在畅春园病逝,雍亲王胤禛顺利地成为了雍正皇帝,但身处权力中心的他不会不知道,纵然自己成功地登上了皇位,但是人心难服也是不能长远的。所以,雍正决定先稳住与自己争斗多年的兄弟。

  八皇子允禩势力甚大,雍正几次三番借故惩治允禩,不但没有得到预定的效果,反而引起众大臣的抵制,更加不能容忍的是朝臣对于自己身份的无视,更多人愿意站到允禩那边去,导致自己越来越被孤立。雍正眼看情势对自己愈发不利,反对自己的势力此消彼长。雍正为了稳固自己的皇位,他一改常态,并没有使用雷霆手段,而是采用了拉拢怀柔的政策,任命八皇子允禩为总理事务大臣,一方面彰显了自己的宽容大度,另一方面暂时稳定住八皇子一党,日后徐徐图之。
 
  对于即位之初的雍正来说,他需要的是时间,把一切可能会发生的动乱尽可能消灭在萌芽之中。如今时机渐渐成熟,允禩等人的存在,让雍正如鲠在喉。而允禩一党的敌对情绪也让雍正不能继续容忍下去了。恰巧此时,雍正物色了一个人来帮助他扫清允禩周围的势力。这个人是谁呢?他在支持允禩的势力中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呢?

中国政法大学林乾教授,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雍正十三年》上部第十六集《暗流涌动》。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