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雍正十三年(上部)(7月3日-7月2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7年06月30日 17:48 A-A+

《雍正十三年》上部第十五集《成败隆科多》        7月17日播出

公元1722年冬天,这一年注定是大清朝不平凡的一年。一代雄主康熙皇帝在畅春园病重,在康熙皇帝寝宫之外,跪着众多的皇子、后妃以及朝中大臣。康熙皇帝下旨,王公大臣、宫眷一律不见。

而寝宫之内却有一名大臣奉命于御榻前侍候。这便是时任步军统领的隆科多。隆科多年轻时凭借自己皇亲国戚的身份,虽经历挫折,但在皇子争储的斗争越演越烈,甚至危及到康熙安全时,皇宫内急需一位支持康熙、并手握军权的心腹大臣,于是康熙选择了自己的妻弟隆科多。

历史记住了这一天,也将步军统领隆科多逐渐推向了清朝政治舞台的中心。正是因为隆科多,才有了康熙驾崩后继位人选引起朝野哗然的惊世结果。

改朝换代从来不可能平静,朝堂中早已暗流涌动。康熙皇帝钦命隆科多担任要职步军统领,保护宫廷的安全。另外,也派自己的皇十四子允禵向隆科多学习。可以想象,也许康熙皇帝想在自己百年之后,让十四阿哥允禵在隆科多的辅佐下顺利即位。但是,历史的走向却不与我们常理推测的一样。

隆科多虽然受到了康熙皇帝的重用,但却因康熙对爵位承袭的模糊态度而心生怨恨。这很可能是隆科多最终倒向雍亲王的一个重大的原因。按照常理,雍亲王能够成功即位,正是因为有隆科多的大力支持。那么,有拥立之功的隆科多,为何为何受到了雍正皇帝的严厉制裁,最后落得身陷囹圄、郁郁而终的境地呢?

中国政法大学林乾教授,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雍正十三年》第十五集《成败隆科多》。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