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大故宫》第四部(5月5日-5月2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02日 09:48 A-A+

 

《大故宫》第四部《御窑千年》(九)万历晚霞     513

自明朝御窑设立后的两百年多年中,景德镇的御窑生产可以说高峰迭起,精品荟萃。景德镇瓷器的发展与明朝历史的演进早已相互映照。比如开国时期的永乐甜白,上升时期的成化斗彩,鼎盛时期的弘治娇黄等等,无一不是明朝国力蒸蒸日上的体现。

时至明朝万历年间,明朝已历两百余年,官场懈怠、积弊丛生,大明皇朝日薄西山。不过,景德镇的御窑生产并没有停滞。相反的是,在皇家大量的需求下,在官员的励精图治之下,不仅景德镇的御窑生产迎来了一个高峰,还使得明朝瓷器艺术向前衍生出了新的风格,堪称为明朝御窑瓷器史上一道美丽的晚霞。

万历朝的瓷器,继承了宣德、成化时期的瓷器特点,通常以红绿褐紫等多种色彩,烧造出一种五光十色、色彩鲜艳的瓷器。又因为这种风格在万历年间达到鼎盛,故称做万历彩瓷。如明朝万历五彩镂空云凤纹瓶就是其中优异的代表作。不过,这件制作精良的“万历彩瓷”,不仅是一件价值连城的艺术珍品,其背后还流传着一个有趣的故事。那么,这件绝世珍品的主人到底是谁呢?她与这件瓷器之间到底有何关联?

可以说,景德镇御窑的生产生活与督陶官员有着密切的关系。同样,江河日下的明万历朝,瓷器却出现了一个高峰,这也与一位优秀的督陶官员有关。那么,这位官员到底是谁?在他任督陶官的生涯里,又发生过哪些故事呢?

历史学家、北京社会科学院阎崇年研究员继续与您一起,走近御窑千年的传奇历史,品读魅力无穷的瓷器文化。今天播出系列节目《大故宫》第四部《御窑千年》第九集《万历晚霞》,敬请关注。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