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大故宫》第四部(5月5日-5月2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02日 09:48 A-A+

《大故宫》第四部《御窑千年》(十七)瓷器之路     521

在英语之中,China一词不仅仅有着中国的含义,更是瓷器的英文称谓。由此可见,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瓷器早已是中国之于世界的一张精致的名片,而使瓷器走向世界的,便是著名的“丝绸之路”,也称作“瓷器之路”。

从曾经黄沙弥漫中的声声驼铃、浪涛汹涌中的巨桅长帆,到如今彰示着中国繁荣强盛的经济战略,这条保持着中国与世界各国经济与文化往来的道路,一直发挥着它独特而又巨大的作用。

明朝在海陆两条“瓷器之路”上的贸易往来可谓是盛况空前,其中瓷器更是最为精美绝伦和数量繁多的出口商品之一。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考古技术的发展,我们在今天也能够亲眼目睹当时对外贸易的繁荣昌盛。在2007年考古界的一次重大发现,令昔日的盛况再次呈现在了我们眼前。

随着清王朝“康雍乾盛世”的到来,中国的繁盛吸引了众多西方国家与其进行贸易往来。而在众多贸易商品之中,瓷器依旧是外国商人所心仪的对象。再加上清王朝前期,海陆两条“瓷器之路”都处于畅通无阻的状态,也使得中国瓷器的出口,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那么在清代,“瓷器之路”繁盛到了怎样的程度呢?

历史学家、北京社会科学院阎崇年研究员继续与您一起,走近御窑千年的传奇历史,品读魅力无穷的瓷器文化。今天播出系列节目《大故宫》第四部《御窑千年》第十七集《瓷器之路》,敬请关注。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