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大故宫》第四部(5月5日-5月2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02日 09:48 A-A+

 《大故宫》第四部《御窑千年》(十四)乾隆华缛     518

清高宗乾隆,是清朝入关后的第四位皇帝。青年登极的他,实际统治时间长达六十三年零四个月,是中国历史上实际统治时间最长、最为高寿的皇帝。

自诩为“十全老人”的乾隆,不仅在康熙、雍正两朝的基础之上,开创了清朝的鼎盛时代,更具有深厚的文化素养,可谓是饱览了历代名家的传世经典,和中外器物的奇巧繁复,对文化、艺术的发展极为重视。

乾隆时期,象生瓷被前所未有地大量创作生产。象生瓷可仿造瓜果蔬菜、飞禽走兽的外形,亦可以模仿木材、紫砂等材质的机理纹络,惟妙惟肖、精妙绝伦。

依托强大国力和日渐精湛的制瓷技艺,乾隆时期的御窑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中西瓷器贸易也走到了最高峰。此时的制瓷工艺,不但集中了古今瓷艺的精华,更经历了东西文化的交流,融合了不同的文化元素,散发出别具一格的超凡魅力。

乾隆皇帝崇尚奇巧繁复,又喜爱仿古复古。因此,乾隆时期的御窑瓷器,不仅有着精巧的设计,更是仿古瓷、仿古玉、仿古铜,古今中外无所不仿。其中,清乾隆多色彩釉大瓶便是最典型的代表。那么,这件瓷器到底有何特别之处,竟能被尊称为“瓷母”?

历史学家、北京社会科学院阎崇年研究员继续与您一起,走近御窑千年的传奇历史,品读魅力无穷的瓷器文化。今天播出系列节目《大故宫》第四部《御窑千年》第十四集《乾隆华缛》,敬请关注。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