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大故宫》第四部(5月5日-5月2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02日 09:48 A-A+

《大故宫》第四部《御窑千年》(十六)日薄西山     520

大清王朝经历了康乾盛世之后,渐露疲态。无论是各地民变的陆续爆发、朝廷官员的贪腐成风,还是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王公贵族的穷奢极欲,都在宣告着清朝已经繁盛不再,江河日下。

随着御窑在嘉靖、道光、咸丰三朝的逐渐衰落,景德镇的民窑有了较大发展,许多原本为皇家制作瓷器的能工巧匠纷纷进入民窑。而在景德镇民窑的诸多制瓷工匠之中,一位名叫陈国治的工匠颇为著名,那么他在技艺方面有何过人之处?他能享有盛名是否也有着别的原因呢?

清代御窑瓷器,随着清王朝一起走向衰落。可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个女人的出现,让清代御窑再次繁忙起来,这个女人就是慈禧!令清朝再次大兴御窑之火的契机是同治大婚。

同治大婚对瓷器大量需求,自咸丰时期因太平天国而关闭的清朝御窑,得以重新启用。这一次重开御窑,慈禧太后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而在慈禧把持朝政的四十八年之中,御窑所出产的瓷器也被深深地印上了慈禧自己的烙印。

历史学家、北京社会科学院阎崇年研究员继续与您一起,走近御窑千年的传奇历史,品读魅力无穷的瓷器文化。今天播出系列节目《大故宫》第四部《御窑千年》第十六集《日薄西山》,敬请关注。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