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大故宫》第四部(5月5日-5月2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02日 09:48 A-A+

《大故宫》第四部《御窑千年》(三)大元青花     57

中国瓷器源远流长,自古就以青、蓝、白诸色而闻名世界,青花又为瓷器之首。多少年来,人们一直以为青花瓷最早出于明朝,且以永乐青花的水平最高,最为珍贵。

然而,这一论断在上个世纪2050年代,被彻底推翻。人们惊奇地发现,早在元朝,中国的青花瓷器就已经声名远播。那么,为大元青花正名的人究竟是谁?留存于世的元青花瓷器究竟有着怎样无与伦比的魅力呢?

英国学者霍布对元朝青花瓷的研究成果公开发表后,受到了全世界同行的关注,但是在元青花的故乡中国却受到了令人尴尬的冷落与漠视。由于当时中国社会动乱、文化窒息,没有人有兴趣、有条件去做这方面的研究,国人对元青花置若罔闻的态度,被一些外国学者理解为是对霍布森理论的否定。于是,元青花研究的第一次浪潮迅速溃退,终成昙花一现。

直到二十多年之后,一位叫波普的美国学者接过了霍布森的“接力棒”,他在对伊朗、土耳其经过一番认真详尽的考察之后,发表了震惊世界的研究成果,从而促使元青花最终得到世人承认。那么,波普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重见天日的元青花究竟有着怎样的魅力呢?

历史学家、北京社会科学院阎崇年研究员继续与您一起,走近御窑千年的传奇历史,品读魅力无穷的瓷器文化。今天播出系列节目《大故宫》第四部《御窑千年》第三集《大元青花》,敬请关注。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