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大故宫》第四部(5月5日-5月2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02日 09:48 A-A+

《大故宫》第四部《御窑千年》(四)浮梁磁局     58

公元13世纪初,蒙古草原部落开始迅速崛起,在不到百年的时间里,“一代天骄”成吉思汗铁木真及其子孙先后发动三次大规模西征,统一中国,威震中亚、西亚和欧洲,在中国和世界历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建立了一个包括元朝和四大汗国在内的蒙元帝国,疆域涵盖亚欧大陆的广大区域。而在这一重大的历史变革时期,中国瓷器的发展也有了历史性的改变,以元青花为代表的元朝瓷器树立起一个时代的标志。

元朝忽必烈时期建立的浮梁磁局,更是从国家层面开始管理景德镇的瓷窑业,成为明清御窑的先声。那么元朝为什么要设立这样一个专门管理瓷窑业的国家机构?

景德镇瓷业的发展,离不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更离不开能工巧匠的聪明智慧和倾力奉献,而元朝对工匠的重视程度也超越以往任何一朝。那么元朝“重工”的根源是什么?工匠文化又对元朝瓷器有着怎样的影响呢?

对瓷窑的高度重视,对工匠的优渥待遇,多种因素促使元朝的瓷器,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工艺上,都产生了划时代的创新,从而使中国的瓷器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而元朝不只有青花,还有一大批创新性的瓷器新品相继问世。那么,这些瓷器究竟有着怎样的美轮美奂呢?

历史学家、北京社会科学院阎崇年研究员继续与您一起,走近御窑千年的传奇历史,品读魅力无穷的瓷器文化。今天播出系列节目《大故宫》第四部《御窑千年》第四集《浮梁磁局》,敬请关注。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