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大故宫》第四部(5月5日-5月2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02日 09:48 A-A+

《大故宫》第四部《御窑千年》(十二)康熙恢宏()     516

清圣祖康熙8岁登基,在位时间长达61年。作为一位杰出的统治者,他捍卫国家统一,开创了大清盛世。在他的统治下,渐趋强盛的国力和国家内外逐步平稳的社会环境,有力地促进了经济、文化的大发展,尤其为御窑瓷业的兴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康熙年间景德镇制瓷工匠的最大成就,便是恢复生产了由于工艺失传而已经停烧两百多年的红釉,而这其中以“郎窑红”最为名贵。那么,究竟什么是“郎窑红”?它有哪些特点?盛极一时被称为“千窑一宝”的郎窑红瓷又究竟是如何烧制成功的呢?

康熙皇帝自登基以来便实行尊孔崇儒的文化政策,在他的积极倡导下,诗文礼仪在康熙时期遍及天下,设立学校,诵习经书,也成为一代风气。正是在这样一种比较宽松平和的文化政策下,康熙时期的文房用瓷,才得以兴盛发展。所以康熙时期,景德镇御窑烧制了大量的文房用瓷,这其中以笔筒的烧制最为出色。那么,康熙朝时烧制的笔筒都有哪些特点呢?又有哪些笔筒深得康熙皇帝的喜爱?

历史学家、北京社会科学院阎崇年研究员继续与您一起,走近御窑千年的传奇历史,品读魅力无穷的瓷器文化。今天播出系列节目《大故宫》第四部《御窑千年》第十二集《康熙恢宏()》,敬请关注。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