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大故宫》第四部(5月5日-5月2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02日 09:48 A-A+

《大故宫》第四部《御窑千年》(五)明御器厂     59

公元1368年,明太祖朱元璋建立大明王朝,开创了276年的大明基业。作为一位开国之君,朱元璋雄才大略、刚猛治国,开创了明初盛世“洪武之治”。而正是在朱元璋开国之际,为供应宫廷所需瓷器,他专门下令在景德镇设立御器厂,“御窑”一词由此诞生,并延续明清两代。

  御器厂的成立,解决了明朝初年对宫廷用瓷的迫切需求,也奠定了景德镇在中国乃至世界的“瓷都”地位。值得一提的是,明太祖朱元璋始终对红颜色的瓷器情有独钟,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如果说南征北战、打下万里江山的明太祖朱元璋,是一位雄才大略之主的话,那么他的儿子明成祖朱棣则同样毫不逊色,甚至在开疆拓土、文治武功方面,有过之而无不及。颇为有趣的是,这对父子皇帝喜爱的瓷器颜色迥异,朱元璋贵红,朱棣则喜白。那么,明成祖朱棣对白色瓷器的喜好又是什么原因呢?

为加强御器厂的管理,明朝政府御器厂初建的时候,就委派专门的监陶官。此后的几百年间,这成为定制,无数监陶官被派往景德镇,专门负责监督御用瓷器的生产。

这其中,有一位身历七朝的传奇人物,曾经在景德镇留下美名。那么,这位传奇的监陶官究竟是谁?他到底留下了哪些传颂后世的动人故事呢?

历史学家、北京社会科学院阎崇年研究员继续与您一起,走近御窑千年的传奇历史,品读魅力无穷的瓷器文化。今天播出系列节目《大故宫》第四部《御窑千年》第五集《明御器厂》,敬请关注。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