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大故宫》第四部(5月5日-5月2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02日 09:48 A-A+

《大故宫》第四部《御窑千年》(八)高峰迭起    512

公元1488年至公元1572年,长达八十余年的时间,是明朝发展的第三个时期。弘治皇帝在位期间,勤于理政、善用贤臣、励精图治、开创盛世。

在明朝的十六位帝王中,明孝宗弘治皇帝是一位专情的皇帝,一生只有一位皇后。也正是在弘治皇帝追求完美的影响下,皇家御窑厂出品的黄釉瓷器,是历朝历代中声誉最高的。然而让人们感到不可思议的是,他的儿子正德皇帝却是一位彻头彻尾的荒唐君主。那么,为什么堂堂一国天子,没有诞下任何子嗣?这位荒唐天子又会与皇家御窑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喜好玩乐、不修边幅的正德皇帝,膝下无一儿一女,更是把皇位拱手送给了自己的堂兄弟—嘉靖皇帝。短短不到百年的时间里,三位性格迥异的帝王,也让皇家御窑瓷器呈现出了截然不同的风貌。

正是性格迥异的帝王,让皇家御窑厂也呈现出了截然不同的艺术佳作。嘉靖朝是瓷器发展的繁荣时期,这一时期的青花、五彩、斗彩、单色釉瓷等都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御窑厂规模日益庞大,如何保证瓷器的质量,则成为了御窑厂的头等大事。那么在皇家御窑厂里,应该由什么样的人来监督瓷器的质量?又是怎样的官员才能真正做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呢?

历史学家、北京社会科学院阎崇年研究员继续与您一起,走近御窑千年的传奇历史,品读魅力无穷的瓷器文化。今天播出系列节目《大故宫》第四部《御窑千年》第八集《高峰迭起》,敬请关注。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