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大故宫》第四部(5月5日-5月2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7年05月02日 09:48 A-A+

 

《大故宫》第四部《御窑千年》(七)成化斗彩     511

随着景德镇明朝御器厂的建立,皇家对于精良瓷器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一方面,繁重的窑役给百姓带来了沉重的负担。但从另一方面看,也正是因为皇室的格外“重视”,才使得明朝御窑瓷器艺术的发展高峰迭起,也给后世留下了众多巧夺天工的佳作。“洪武贵红”、“永乐甜白”、“宣德青花”,这些精美艺术品在流芳溢彩的同时,也与历史的演进相伴而行。

直至明朝成化年间,继“宣德青花”之后,一种新的美轮美奂的御窑瓷器风格日渐成型。这便是明朝瓷器史上的又一高峰,斗彩。它发展于“宣德”时期,在成化年间逐渐成熟,故称“成化斗彩”。

不过,与宣德帝太平天子的经历相反,成化帝早年的命运可谓是苦难尝尽、一波三折。身世、皇位、父亲的悲剧,更加深深地刺痛了幼年成化帝的心。不过,幼年饱受的苦难,并没有将成化皇帝塑造成一位雄才大略、刚毅果断的君主。相反,他懦弱、胆小、痴情,实在是不能称作一个合格的皇帝。

性格懦弱、痴情的成化皇帝,喜好小巧薄艳的瓷器,受皇帝兴趣的影响,一直与皇家紧密相关的景德镇御器厂,却推陈出新地制造出颇有艺术特色的“成化斗彩”。那么,成化斗彩又有哪些代表作呢?

从外界来看,成化斗彩之所以艺术水平高,一大原因就是成化年间的督陶官任用得当,瓷器生产始终有序进行。那么,这位出色的督陶官到底是谁?他任督陶官后,发生过哪些故事呢?

历史学家、北京社会科学院阎崇年研究员继续与您一起,走近御窑千年的传奇历史,品读魅力无穷的御窑瓷器文化。今天播出系列节目《大故宫》第四部《御窑千年》第七集《成化斗彩》,敬请关注。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