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黄帝内经 (3月7日-3月25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06日 10:32 A-A+

《黄帝内经》第二部(九)《“冰封”人体的寒》        3月15日播出

在中医看来,“寒”的入侵往往会令病人的一些身体部位产生剧烈的疼痛,对于身体各部位和器官有着很大影响,严重地困扰了人们的生活、工作。

  寒对于我们身体的影响,究竟有怎样的特点呢?
  主讲人:那么它的一个特点就是什么呀?就是凝滞。
  一旦被寒入侵体内,又会产生哪些疾病呢?
  主讲人:胸部、肋部不仅胀满,而且他也感觉到特别的憋闷。
  在中医看来,由“寒”引起的痹症被称为寒痹,那么这种痹症又有什么特点呢?
  主讲人:以疼为主的,这个叫做什么?叫做痛痹。主要是什么啊?寒邪为主的,也称作寒痹。
  对于寒所带来的疾病,我们应该怎样应对呢?
  主讲人:《黄帝内经》当中也有这样治则,叫做“寒者温(热)之”。

  在《黄帝内经》看来,我们许许多多的疾病,都与“寒”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那么“寒”入侵人体,究竟有着什么特征呢?“寒”又是怎样“冰封”了我们的人体呢?对于“寒”的侵袭,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翟双庆教授带您进入神奇的中医世界,为您精彩解读《黄帝内经》第二部第九集《“冰封”人体的寒》。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