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黄帝内经 (3月7日-3月25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06日 10:32 A-A+

《黄帝内经》第二部(三)《风为百病之始》        3月9日播出

在中医看来,风是无孔不入的,无论是肌肤还是关节,只要正气不足,风邪就会侵犯,而由于侵犯的部位不同,会产生多种多样的疾病。那么除了我们常见的、好理解的侵犯肌肤与关节,风邪还能侵袭哪些部位?产生哪些疾病?我们又应当如何认识呢?

  人感冒了常常会出现什么反应?
  主讲人:汗出头痛,身重恶寒。
  那么导致感冒的原因是什么呢?
  主讲人:这是由于风侵犯了人体。
  中医认为,风究竟有着怎样的巨大危害?
  主讲人:风为百病之始,风为百病之长。
  那么中医中所说的风有什么特点?
  主讲人:哪儿有缝就往哪儿去钻,我们又称为什么啊?叫做无孔不入。
  对于风邪对人体的入侵,我们该怎样针对性地医治呢?
  主讲人:打开道路,把邪气怎么样?给它透出去,打开道路让邪气出去嘛。
    
  《黄帝内经》认为,在自然界无处不在的风,经常入侵我们人体,从而导致各种疾病的产生?那么风究竟是如何侵犯人体的?我们该怎样正确地医治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翟双庆教授带您进入神奇的中医世界,为您精彩解读《黄帝内经》第二部第三集《风为百病之始》。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