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黄帝内经 (3月7日-3月25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06日 10:32 A-A+

《黄帝内经》第二部(七)《“你”从哪里来》        3月13日播出

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借东风,火烧赤壁,击溃曹操数十万大军,那么这场东风真的是诸葛亮施法术“借”来的吗?
  主讲人:并不是,而是诸葛亮预测到了,这个时候可能有东风起。
  既然风是可以预测的,那么《黄帝内经》中预测风的目的是什么呢?
  主讲人:实际上是根据气象的变化,它来预测,人可能多发什么样的疾病。
  古人除了运用《黄帝内经》中的学说来推算天气,还有哪些生活经验可以用来预测气象?
  主讲人:腰腿疼,腰腿一疼说明要变天,腰腿不疼说明天不变。
  那么当风邪侵害人体时,我们应如何来预测风呢?
  主讲人:风病的发作,它有提前的那个预兆,你通过这个预兆,可以把握病情的变化。

  在中国古代的很多传奇故事中,往往会出现呼风唤雨的奇人异士。在《西游记》中更是将风具象化,成了神,有了位“风婆婆”的存在。那么,在古代预测天气、推算风向,难道只是会法术的高人,才具有的特异功能吗?《黄帝内经》中到底有哪些学说是关于推测气象的?准确的预测风的大小,会给我们人体健康带来哪些益处?
  北京中医药大学翟双庆教授带您进入神奇的中医世界,为您精彩解读《黄帝内经》第二部第七集《“你”从哪里来》。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