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黄帝内经 (3月7日-3月25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06日 10:32 A-A+

《黄帝内经》第二部(十)《人体的“寒战”》        3月16日播出

  对于“寒”的侵袭,我们人体会怎样保护自己呢?
  主讲人:这个寒风一刮,你看这人都怎么样?都一个个蜷着,裹着一个大衣,双手都抱在肩膀上,蜷缩着走路。
  在中医看来,“寒”的侵袭一般会给我们带来哪些疾病呢?
  主讲人:今夫热病者,皆伤寒之类也。
  我们日常生活中,还有哪些人体反应是由于“寒”的侵袭呢?
  主讲人:抽筋是怎么造成的?实际上也就是人体呀是处于正常的温度状态,受寒冷的刺激,导致肌肉、导致筋膜收引,收缩。
  在中医看来,寒所导致的疾病又有着怎样的特点呢?
  主讲人:偏于一种静象。而且同时它还伴有着它突出的一些症状,是什么?疼,这是它一个主症,而且还伴有什么?寒冷。

  作为许多疾病的罪魁祸首,“寒”入侵人体的能力相当之强,而我们人体自身也会根据寒入侵的程度不同,来激发自己的应激机制,与寒作战,来保障我们的健康,祛除寒所带来的伤害。那么,我们人体究竟会用什么方式还与寒交战呢?从这些人体的反应中,我们又能看到寒所具备的哪些特性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翟双庆教授带您进入神奇的中医世界,为您精彩解读《黄帝内经》第二部第十集《人体的“寒战”》。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