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黄帝内经 (3月7日-3月25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06日 10:32 A-A+

《黄帝内经》第二部(十一)《十病有九寒》        3月17日播出

《黄帝内经》认为,寒属于阴,是阳气的敌人。一旦寒气入侵,就会消耗我们的阳气,从而诱发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病。有阳气,人体才能头脑清晰、关节灵活,一旦受到寒气的侵袭,我们的身体就会生病。那么我们身体里的阴阳到底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感冒后输液打点滴迟迟不愈,而喝点姜汤就好了,简单的感冒吃药,你真的吃对了吗?古人特别注重按时作息,认为这样能及时养护身体里的阳气,那么除此之外,有哪些坏习惯会伤阳气,应该引起我们特别注意的呢?
  中医认为,外寒入侵,消耗阳气的同时又加重了阴的部分,从而引发了感冒。而内寒发作常常不易被人发觉:如胸闷气短、腰背僵直、舌头发紫等症状,都说明身体里有内寒了。
  那么身体里的内寒到底从何而来?它们又是怎么变成病的呢?我们身体里的阴阳到底是怎样的关系?针对不同原因引起的寒,我们又该如何巧妙避免和有效医治呢?
  北京中医药大学翟双庆教授带您进入神奇的中医世界,为您精彩解读《黄帝内经》第二部第十一集《十病有九寒》。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