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文景之治(3月14日-4月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央视网2016年03月14日 11:20 A-A+

《文景之治》第一集          3月14日播出

文景之治是指西汉汉文帝、汉景帝统治时期的治世。汉初社会经济衰弱,文景二帝推崇黄老治术,采取“轻徭薄赋”、“与民休息”的政策。同时,对周边敌对国家也不轻易出兵,维持和平,以免耗损国力。

随着生产日渐得到恢复并且迅速发展,出现了多年未有的稳定富裕的景象。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同时汉朝的物质基础大大增强,是帝国时代君主集权社会的第一个盛世,也为后来汉武帝征伐匈奴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然而开创了文景之治盛世的汉文帝的登基却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当时有资格登上皇位的有刘邦的一个兄弟,两个儿子和三个孙子,可是出人意料的是,看似最不可能的代王刘恒最终登上了皇位,那么,汉文帝刘恒究竟是如何脱颖而出登上皇位呢?两千多年前的西汉朝廷上又上演了怎样惊心动魄的一幕呢?

河南大学王立群教授再次莅临《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一个盛世王朝的风云变幻、悲欢离合,系列节目《文景之治》第一集,敬请关注。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