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文景之治(3月14日-4月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央视网2016年03月14日 11:20 A-A+

《文景之治》第十集          3月23日播出

在铲除诸吕的过程中,刘邦的三个孙子显得非常抢眼。他们分别是齐王刘襄,朱虚侯刘章,东牟侯刘兴居。可以说,他们为汉文帝登上皇位立下了汗马功劳。

在吕后死后,第一个起兵反对吕后宗族的就是刘襄。刘襄起兵作用极大,这逼得吕产不得不派大将军灌婴带兵前来镇压。所以灌婴才能掌握兵权,并脱离吕氏拥兵自重,然后周勃、陈平才能发动政变帮助刘氏夺回江山。可建功的刘襄却阴差阳错地错失了皇位,汉文帝继位的当年,齐王刘襄在壮年不明不白地死去了。刘襄的死因史书却没有记载,那么我们还能发现事情的真相吗?

到了汉文帝的前元三年,刘襄的两个弟弟——朱虚侯刘章死了,东牟侯刘兴居自杀。刘邦的三个最优秀皇孙,在汉文帝继位的前三年中间全部死去。那么这一切究竟是怎么发生的?这些皇孙的死和汉文帝有什么关系呢?

河南大学王立群教授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文景之治》第十集,敬请关注。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