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文景之治(3月14日-4月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央视网2016年03月14日 11:20 A-A+

《文景之治》第十一集          3月24日播出

汉文帝前元六年,汉文帝的亲弟弟淮南王刘长竟然召集了70个人,用40辆车准备谋反。在我们今天看来,这样的谋反简直就是个笑话,很快他就兵败被抓进了监狱。随后不久,淮南王刘长竟然绝食而亡。汉文帝接到这个噩耗,放声痛哭,悲伤不已。

可是让人奇怪的是,不管是在当时还是后世,人们却认为对于淮南王刘长的死,汉文帝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前元十二年,民间流传一个歌谣,似乎在暗示着什么。这首广为流传歌谣是这样的:一尺布,尚可缝;一斗粟,尚可舂。兄弟二人,不能相容。短短二十个字,到底埋藏着怎样一个隐秘故事呢?

淮南王刘长到底是自己起兵谋反?还是另有原委?四十辆车,不足百人的叛乱队伍,这从古至今从未有过的笑料,是刘长的心智不足?还是陷害栽赃呢?如果是栽赃,那么又会是谁呢?他的目的会是什么呢?

河南大学王立群教授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文景之治》第十一集,敬请关注。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