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文景之治(3月14日-4月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央视网2016年03月14日 11:20 A-A+

 《文景之治》第十七集          3月30日播出

公元前154年,汉景帝下旨杀了晁错之后,没想到吴王刘濞并不领情,反而西进猛攻梁国。这时,汉景帝终于明白“诛晁错,清君侧”,不过是吴王起兵的一个幌子,他的真正目的是皇位。

汉景帝派太尉周亚夫率三十六位将军赶往前线,抵御吴楚联军。那么面对声势浩大的数十万吴楚大军,周亚夫有什么好的退敌之策吗?吴王刘濞精心准备三十余年的叛乱,为什么到了第三个月就出现了崩盘迹象呢?

太尉周亚夫兵出蓝田至洛阳,出奇兵断绝了叛军的粮道。当时正值天寒地冻,叛军士卒粮尽援绝,终于自行崩溃。周亚夫率军追击,大破吴、楚联军,吴王刘濞逃到东越,企图以东越为据点,待站稳脚跟后再卷土重来。那么,他会成功吗?

敬请收看,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先生为您讲述的系列节目《文景之治》第17集。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