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文景之治(3月14日-4月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央视网2016年03月14日 11:20 A-A+

《文景之治》第十五集          3月28日播出

汉景帝刘启采纳晁错的《削藩策》,下令削夺王国土地。景帝的这一举措在朝野引起了很大震动,被削地的诸侯王们心怀不满,而未被削地的诸侯王们兔死狐悲,也都惶惶不可终日。中央集权与地方势力之间的矛盾突显出来。

由于削藩政策触动了诸侯们的利益,吴王刘濞开始密谋造反,并说动胶西王刘卬共同起兵。就在他们准备庆祝达成同盟的时候,胶西国却突然掀起了一场风暴:大臣们集体进谏,竭力阻止胶西王刘卬与吴王刘濞结盟。那么,为什么这么多大臣反对胶西王造反呢?

为了巩固谋反的同盟,吴王刘濞费尽了心机,他会如何出招拉拢盟友?为了鼓舞队伍士气,刘濞出手阔绰, 重赏之下究竟有无勇夫?而在这场历史上有名的“吴楚七国之乱”中,还有哪些诸侯王差点卷入了叛乱呢?

敬请收看,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先生为您讲述的系列节目《文景之治》第15集。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