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文景之治(3月14日-4月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央视网2016年03月14日 11:20 A-A+

《文景之治》第八集          3月21日播出

汉文帝时期,一个弱不禁风的少女千里迢迢,历尽千辛万苦从齐地(山东)来到了都城长安。到达长安后,她又做出一个惊人举动,结果却是结束了一部两千多年的刑罚,而这是她和当朝皇帝一起来完成的。这个十几岁的少子是谁?她是如何认识皇帝的?汉文帝为什么会为了一个素未谋面的陌生人而改变祖宗之法呢?这到底是怎样的过程呢?

少女在长安上书皇帝、冒死喊冤,此举惊动了汉文帝。审阅了她的上书后,汉文帝毅然废掉了一部恶法。那么,这部刑罚为什么被称为恶法呢?这到底是什么刑罚呢?

这种被人诟病的恶法就是残酷的肉刑,以砍断肢体来达到惩罚和震慑目的的刑罚来源于部落战争时期,战败的俘虏被施以残酷的肉刑,并被掠为奴隶。据考证,这种残酷刑罚作为法律则是始于奴隶社会的夏商时代,到春秋时期盛行。历史上很多名人也有惨遭肉刑的摧残:著名的军事家孙膑被剜去膝盖、发现天下至宝和氏璧的卞和被砍去双足。

随着社会向前发展和文明程度的提高,肉刑便成为野蛮残忍的行为而遭到人民的强烈反对。那么这样一个不得人心的恶法,究竟有着怎样的惨无人道?这部因一个女子而废掉的恶法,曾经带给人民怎样深重的苦难呢?

河南大学王立群教授,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王立群读史记》之《文景之治》第八集,敬请关注。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