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文景之治(3月14日-4月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央视网2016年03月14日 11:20 A-A+

 《文景之治》第十六集          3月29日播出

吴王刘濞打出了“清君侧、诛晁错”的旗号,聚众三十余万人,号称五十万,又与匈奴、东越、闽越贵族勾结,举兵西向。由于他早有预谋,所以七国军队在叛乱之初进展顺利,先攻梁,再围齐,前锋直指河南东部。

景帝见叛军来势凶猛,一时慌了手脚,便听信了袁盎的谗言,将晁错腰斩,以图换得吴、楚退兵。那么,汉景帝冤杀大臣究竟有着什么样的内幕?晁错对于自己的悲剧下场事先有没有预料?但中央政府诛杀晁错这一措施却适得其反,不但七国没有退兵,反而使叛军认为景帝软弱无能,傲慢的刘濞公然称帝。

此时,景帝才恍然大悟,下决心以武力镇压叛乱。遂派太尉周亚夫率36将军往击吴楚。

敬请收看,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先生为您讲述的系列节目《文景之治》第16集。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