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国宝迷踪》(8月27日-9月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28日 10:25 A-A+

国宝迷踪(十三)《淳化阁帖》回归之谜    9月8播出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消失已久的国宝级文物《淳化阁帖》惊现拍卖场,《淳化阁帖》完整地收录了103位帝王将相、420篇书法墨迹,堪称弥足珍贵的艺术瑰宝。传世宝帖一露面,就立即引起了世人的高度关注。

《淳化阁帖》诞生于宋太宗淳化年间宋太宗赵光义心中一直有一个巨大的隐忧,那就是世人对他皇位合法性的怀疑。如何消除猜忌?如何维护自己作为帝王的无上权威,是他必须要考虑的头等大事,其中以文治国,笼络文臣,便成了他消除猜忌、建立权威的重要举措,在太宗皇帝重文轻武的大政国策下,《淳化阁帖》应运而生。

《淳化阁帖》一共十卷,被多次翻刻,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它的祖刻本却遗憾地消失在茫茫人世间,始终下落不明。历史上,有多少人因无法目睹其真容而抱憾终生那么在隐匿尘世千年之久的《淳化阁帖》,为何会惊现于天下?这件流失海外的国之瑰宝,最终能否回到祖国的怀抱呢?

厦门大学傅小凡教授登临《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国宝迷踪》第十三集《淳化阁帖》回归之谜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