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国宝迷踪》(8月27日-9月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28日 10:25 A-A+

国宝迷踪(十)三希宝帖         9月5播出

东晋“三王”王羲之、王献之、王珣是我国著名的书法家,他们的作品《快雪时晴帖》、《中秋帖》、《伯远帖》则是扬名中外的稀世珍宝。《快雪时晴帖》是书圣王羲之的一封行草书信,全文只有28个字;而《中秋帖》则是一封仅有22个字的让人匪夷所思的文字,《伯远帖》是王珣的一封书函。这三件作品因为一个人——乾隆皇帝,而被后世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被统称为“三希宝帖”。

众所周知,乾隆皇帝喜爱收藏,他的藏品数量堪称空前,超过了以往任何一位皇帝。直到今天我们在博物馆里看到的很多历代传世珍宝,都是他的收藏。他还有一个特别的癖好,那就是在他收藏的艺术珍品上盖印题跋,比如在他所珍爱的“三希宝帖”上,便题跋盖印多达数十次,这也可见他对这“三希宝帖”的喜爱程度。

那么,在三希堂中被乾隆皇帝视若珍宝的这三件绝品,又是如何流落民间,开启了一段颠沛流离的命运呢?这三张小小的字帖究竟有何魅力?关键时刻,它们的命运又是如何峰回路转的呢?

厦门大学傅小凡教授登临《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国宝迷踪》第十集《三希宝帖》。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