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国宝迷踪》(8月27日-9月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28日 10:25 A-A+

国宝迷踪(八)《五牛图》真相            9月3日播出

“五牛神气磊落,稀世名笔也。”这是元代著名画家赵孟頫对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五牛图》的经典评价。《五牛图》这幅诞生于唐代的名画,出自于时任宰相的韩滉之手。

刚正不阿近乎严苛的韩滉,从性格上来看,与大多数画家的洒脱不羁大相径庭。而且令人费解的是,自幼生活在官宦之家的他,似乎也不应该对描绘农村体裁如此热衷。从小锦衣玉食、出身豪门望族的韩滉,对农家田园风情的绘画情有独钟。那么这位大唐宰相为何能够创作出传世之作《五牛图》呢?他这幅作品的背后又透露着自己怎样的心声呢?

从《五牛图》上密密麻麻的印章和诗文题跋就可以看出,《五牛图》的流传经历绝不简单。战火纷飞、朝代更迭,在百变的历史画卷中,小小的《五牛图》又岂能躲避开世事的纷争与侵扰,在岁月流转中,传世画作《五牛图》究竟经过了哪些名家之手?这幅穿越千年的经典之作又遭遇了哪些坎坷与劫难呢?

厦门大学傅小凡教授登临《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国宝迷踪》第七集《<五牛图>真相》。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