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国宝迷踪》(8月27日-9月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28日 10:25 A-A+

《国宝迷踪》(四 )《游春图》之谜       8月30日播出

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在我国东北,发生了一起严重的文物浩劫案,末代皇帝溥仪从宫中带出的近1200件珍贵文物,在长春小白楼被盗劫一空。混乱中,大量古代书画精品遭到毁坏,而更多的国宝级文物则流散到民间,这其中就包括隋朝大画家展子虔的《游春图》。

种种迹象表明,这幅年代最为久远的中国绘画作品,此时极有可能会被人贩卖到海外,国宝一旦流失,后果将不可设想,怎么办?此时有一个人站了出来,他就是大收藏家张伯驹,那么张伯驹是否能够力挽狂澜,将国宝《游春图》从濒临流失的悬崖边上拉回来?为了防止国宝流失,他都付出了怎样的巨大努力呢?

虽然《游春图》暂时安全了,但巨额的收藏费用却令张伯驹犯了难,怎么办呢?这样一件国宝级文物,如果不能把它尽快地收藏到安全的地儿,一旦夜长梦多,出了岔子,是绝对没有后悔药可吃的,张伯驹开始绞尽脑汁地想起办法来,那么接下来又会怎么做呢?

厦门大学傅小凡教授登临《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国宝迷踪》第四集《游春图》之谜。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