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国宝迷踪》(8月27日-9月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28日 10:25 A-A+

国宝迷踪(十一)《历代帝王图》之谜        9月6播出

在中国文物的流传史上,有过很多浩劫惨案的发生,稀世珍宝有的不幸被毁,有的则无奈永久流失海外,民国时便发生过一起让人心痛不已的国宝流失事件,这件国宝就是如今保存在美国波士顿艺术博物馆的《历代帝王图》。

《历代帝王图》中从左至右描绘了中国古代十三位帝王的形象,他们中既有开国之君,又有亡国之君既有丰功伟绩之贤明帝王,又有无所事事的傀儡皇帝,画作者用神来之笔诸位帝王的至尊气势和内心世界展露无遗。

这幅稀世之宝的作者是谁?史书中有无答案?于是,围绕着这一问题,文史专家们开始了大胆的推测。我们知道,古代宫廷画师都是为皇家服务的,历史著名的宫廷画师,比如南唐著名画家顾闳中,就是在后主李煜的授意下为了试韩熙载,而画下了著名的《韩熙载夜宴图》。那么,如果阎立本就是《历代帝王图》的创作者,那么,他作为唐太宗的御用画师,究竟是在皇帝怎样的授意下而创作了这幅传世之作呢?

作为少之又少的传世千年的真迹墨宝之一,这幅作品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可想而知。那么,在古代众多帝王中,作者为何会选取这13位帝王入画呢?而这样一幅无价之宝又究竟是怎样流失海外的呢?

厦门大学傅小凡教授登临《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国宝迷踪》第十一集《<历代帝王图>之谜》。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