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国宝迷踪》(8月27日-9月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7年08月28日 10:25 A-A+

国宝迷踪(七)惊世的发现                  9月2日播出

在清末民初那个硝烟弥漫、战火连天的动荡岁月里,在中原大地出现了大量刻有神秘文字的“龙骨”,带字龙骨竟然价值“一个字一两银子”,这在当时简直就是天价。原本是治病救人的普通药材,却因为上面惊现神奇刻字而引发了世人好奇的目光,那么这些来自地下的药材究竟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价值和秘密呢?

在考古学家眼里,那镌刻在甲骨上的神秘文字,分明记录着一段来自远古的文明。学者的关注、世人的好奇,立即引发了众人对带字甲骨的哄抢。然而同从文物中嗅到钱味的商人不同 ,作为名声遐迩的金石学专家,王懿荣更看重甲骨文里所蕴藏着的文化价值。他对于甲骨文开辟性的研究,更是引发了当时无数青年学者对于甲骨文研究的热衷。

为了得到这些世间罕有的带字“宝贝”,各种势力开始陆续登场,并掀起了一场又一场的明争暗夺。那么原本普通寻常的药材,为何会一夜之间变得如此炙手可热?它们究竟是怎样的“宝贝”?在那神秘的刻痕里,又暗藏着怎样一段惊世文明呢?

厦门大学傅小凡教授登临《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国宝迷踪》第七集《惊世的发现》。







860010-1119060300
1 1 1